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听戴锦华教授如是说

    2008年12月30日 11:14

听戴教授讲课不仅仅是享受,更是一场思绪的盛宴。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个中滋味需要细细回味。运用简单的例子往往道出电影真实的发展历程,不免使我们连连慨叹,恍如梦醒。

课程的主题是后冷战时代的电影书写,按照戴教授的观点来看,我们处在后冷战时代,电影已经同政治、经济紧密相连,它已经不单单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存在。由此展开前史,二战、冷战、冷战思维,戴教授通过一系列历史事件串起我们对历史的记忆。之后更是观点鲜明的指出,我们虽然处在一个和平发展的后冷战时期,但是冷战思维仍在持续。诸如《迷墙》、《不为人所知的真相》、《红》、《白》、《蓝》、《阿甘正传》以及《窃听者》等影片,都反映出后冷战时期资本主义的全球化和后冷战时期意识形态的特征。

接下来依然延续后冷战的大时代背景,目光转向中国电影市场,评述古装华语大片的发展态势。以网络上的一篇文章《千里之行,始于武侠》切题,先将中国的准类型片神怪武侠片与美国西部片作以比较,系统阐释了中国武侠片的轮回过程,这其中包含了市场的因素。再以国内三拍刺秦的故事为题,指出华语电影的转变,导演们放弃了批判责任,从歌颂孤胆英雄转向对权力意志的膜拜。最后,切中要害,点明新自由主义逻辑则是强权和暴力的极致,资本运作成为了电影大片的行动指南,无限的灰色之感。

将电影置身于宏大的的时代背景中来书写,看待各中现象,变奏形态,更加显得犀利透彻。戴教授的课程仍在继续,期待精彩。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