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问仰其深,品格仰其高——李维同学的刘中树教授课后感

    2008年12月30日 11:33

从2008年12月22日起,我们迎来了小学期。根据学校的新政策,小学期里我们有幸请到学术界精英来我校授课。这使大家都异常神往。在众人的期盼中,颇具盛名的刘中树教授莅临海大,与我们近距离接触,为中文系的同学讲授《新时期文学与现代文学研究》《鲁迅作品研究》《现当代文学批评的史识问题》三门课程。

刘老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先驱者,也是学术界许多知名学者的导师,因此他的讲课包含了很大的信息量,目光高瞻远瞩,有些观点很是超前。听罢,仿佛吃了一顿精神的饕餮大餐。

容纳百余人的大教室可谓座无虚席,每一个同学都早早来到,渴望一睹大师的风采。没有缤纷华丽的课件,没有的热闹的课堂气氛,没有煽情的词藻,没有跌宕起伏的环节,而是以一种质朴的方式,呈现出一分雍容大气。刘老先生精深的教学艺术,崇高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使我们受益匪浅。

刘老先生平和而睿智的语言,营造了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犹如一股罡风劲吹,吹开重重迷雾,将更好的景致展示在我们眼前。使我们的目光,不再局限于自我小天地,而是放开视野,俯仰天地古今。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深沉的历史沧桑感,更多的是一种豪迈奔涌的浩然之气。

刘老先生的课,饱含着丰富的文化联想与想象,既有悲天悯人的儒家精神,亦有洋洋洒洒、汪洋恣意的道家情怀,还有佛家思想融于其中,可谓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儒释道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了。他纵横捭阖的宏观把握,情致深惋的微观体悟,把严谨的理性思考与博雅的文化内涵浸润其中,闪烁着一种流动生成的变化之美。

在这样的课堂上,与其说我们在学习知识,不如说是在享受知识,享受文学所带给我们的种种情趣、无穷韵味和幽邃意境。

任何精彩的课都不是完全在课前设计出来的,而是在师生、生生互动中,从心与心的缝隙中,从思与思的搏动中,从情与情的触摸中生长出来的若干细节组合而成的。

其实这几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也看了些中国现代文学方面的书籍。但是,通过刘老先生的讲授,我觉得脉络更清楚了,理论上也挖掘的更有深度。收获更大的是他讲课时传达给我们的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刘老先生今年已经74岁了,他走进教室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很特别,短发,儒雅,走上讲台的身手也很矫健。宛如三十年代学者的风采。一上台,他就把给他准备的椰树矿泉水放到一边儿去了,他说他上课从来不喝水。于是,70多岁的老人连续讲了3个多小时,而且思维敏捷,流畅幽默,让人敬佩同时,也很感动。

课堂上,刘老先生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间,刘老先生从讲台上走下来,与同学们亲切对话。在最后一堂课上,他让同学自由提问。面对各种突发问题,刘老先生从容作答,内容详细而深入,对各领域均有卓越的见解。不因自己是一代名师而有丝毫骄傲。这也许是“教书匠”与“先生” 的最大区别。

学问仰其深,品格仰其高。一代大师刘中树,留给我们无尽的精神瑰宝。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