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出版首发式暨研讨会

    2005年04月28日 01:17

[ 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作家协会、云南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出版首发式暨研讨会,4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70多位作家、学者、评论家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主持,并宣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的贺信。杨义、包明德、叶舒宪、何西来、郭文强、李宝中、汤双清、金哲、特·赛音巴拉尔、白崇仁、高深、张同吾、查干等评论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是云南教育出版社新近推出的精品图书,上下两卷,130万字。通论论述了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语境、现实空间、写作资源、文学关系,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的导师、朋友、创作心态、艺术追求,以及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特殊品格、整体风貌、辉煌成就和无法代替的价值,从不同角度系统地阐释了它的发展轨迹、主要理念、经验教训及其对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贡献。作家作品论论述了中国当代文坛上200余位有影响的少数民族作家及其代表作,对作家的评论注重知人论世,对作品的评论兼顾审美的和历史的标准,又参以文化的民族的视角,见解独到而又切中肯綮。作者李鸿然教授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四十余年,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二十余年,长期担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著名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先生赞扬作者“对评论对象很了解,从上下左右任何一个方位下笔,都得心应手。对研究客体了解得多,说明作者拥有的写作资源充足,无文思枯竭之虑。这或许就是这部著作的特点与优势”;著名学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炯先生认为本书“是一部有相当学术价值的著作,是作者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积二十余年功力的硕果,也是迄今为止论述作家作品较多又挑选比较严格、涵盖年代最长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方面的巨著。”

附:致《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首发式暨研讨会的贺信

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

欣闻《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上下卷)》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向该书作者李鸿然教授和全国广大从事少数民族文学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向大力支持该书出版的云南教育出版社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与祖国同兴旺,共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为文学艺术百花园中的奇葩的少数民族文学也迅速发展,并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民族团结和共同进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历史传统、生活习俗、道德观念和审美情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在表现时代精神、拓展题材、开掘主题上,在形式、风

格、流派多样化上,在体裁和手法运用的丰富性上,都有了新的发展,创作出了大量弘扬爱国主义、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讴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我国56个民族的作家团结一致,辛勤笔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一起构建了当代社会主义文学五彩缤纷的艺术画廊。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所取得的成就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大书特书。李鸿然同志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就是一部较为系统地论述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轨迹、客观反映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成就的著作。

李鸿然同志长期从事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研究,对少数民族作家和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怀着深厚的感情。他博学多才,治学严谨,思维缜密,充满理性。他对作家的评论注重“知人论世”,凡是自己研究和写到的作家作品,都千方百计找来阅读,力求使自己的论述更具充分的根据,使读者更为全面的了解作家作品。他对作品的评论坚持审美的历史的标准,又兼顾文化的民族的视角,见解独到,切中肯綮,饶有分寸,较为公允。李鸿然同志花费二十多年的时间完成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研究的重要收获,必将在当代文学史研究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李鸿然同志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生动地揭示了我国当代文学,是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这一客观事实。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学史论专家,李鸿然同志能够取得这样可喜的成就,与他始终坚持严谨治学,努力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是分不开的;与他坚持正确的学术思想,尊重文学规律,潜心研究,求真务实的文风是分不开的;与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始终对文学史研究充满激情的精神状态是分不开的。

我衷心地希望李鸿然同志在学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扶植文学理论研究新人,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历史研究和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协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少数民族文学工作,关心、扶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文学翻译和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在团结作家、繁荣创作方面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评奖工作,精心办好《民族文学》杂志,实施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翻译工程,努力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多办好事实事,促进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更大进步。

最后,再一次对《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的出版表示祝贺,并真诚地祝愿李鸿然同志身笔俱健,创作丰收。

谢谢大家!

金炳华

2005年4月25日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