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骏马”奔驰彩云间———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暨西部少数民族文学节特记

    2005年12月16日 14:30

“骏马”奔驰彩云间———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暨西部少数民族文学节特记

http://www.hainanu.edu.cn [ 作者:夏萍 2005年12月12日 来源:海南日报 ] 2005-12-16 15:11:00 [388]


本月上旬,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会暨首届西部少数民族文学节在昆明举办。“骏马奖”是一项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为鼓励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繁荣我国多民族文学而设立的国家级文学奖,因涉及广泛的题材体裁领域,及时反映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就而备受全国文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海南省回族学者、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李鸿然教授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以高票获奖,为海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海南文坛赢得殊荣。七彩云南喜迎嘉宾,“骏马”奔驰长歌豪迈,李鸿然教授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让海南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冲上了一个制高点,愿能够以此为契机,在我省文坛上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少数民族文学佳作。 ———编者

“骏马”奔驰彩云间———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暨西部少数民族文学节侧记

初冬的昆明别有一番风情,在鲜花与红地毯的缤纷色彩里,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晚会于12月3日晚在昆明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家们享受到演艺明星般的待遇:他们入场时走过长长的红地毯,在一片音乐声、锣鼓声、欢迎问候声、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在一片摄像摄影的闪光拍照中步入颁奖会场。本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设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诗集,报告文学集,评论、理论集,翻译奖7个门类,获奖者包括阿昌、布依、朝鲜、达斡尔、回、哈萨克、柯尔克孜、满、蒙古、土家、佤、维吾尔、彝、壮、藏等15个民族,其中女作家5人;少数民族文字创作的作品10部,占获奖作品的33%;语种为蒙古文、维吾尔文、藏文、朝鲜文、哈萨克文、彝文、柯尔克孜文。我省少数民族学者李鸿然著《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等5部文学理论评论集;关仁山著的《天高地厚》等5部长篇小说;萨娜著的《你脸上有把刀》等5部中、短篇小说集;巴•那顺乌日图著的《巴•那顺乌日图散文集》等5部散文集;南永前著的《圆融》等5部诗集;周建新著的《飞天骄子———杨利伟》等5部报告文学集共30部作品获得本届“骏马奖”,翻译奖则由翻译家狄力木拉提•泰米提获得。

记者有幸飞赴昆明采访,现场感受海南获奖学者得到的尊重与赞赏,深感荣光与欣喜。在颁奖会前厅,所有的获奖作品被印制放大,在精美的展示板上以供浏览,与会者纷纷在这些作品前合影留念或举杯相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骏马奖”评委会主任委员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玛拉沁夫以及文学界、评论界的新老朋友,先后与李鸿然在《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论》的画版前亲切合影,祝贺他的作品获得本届大奖。

当晚的颁奖晚会名为《西部放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首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这一奖项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英明,体现了中华各民族大团结,文学交流互补、共同繁荣的盛世景象。西部少数民族文学节,是一个繁荣西部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展示西部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节日盛会。这两项活动在昆明同时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国家民委对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肯定、重视和关怀。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委会主任委员吉狄马加介绍了本届获奖作品情况,他说,本次获奖作品民族特色浓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其中关注现实、反映我国新时期以来社会现实生活及“三农”题材的作品占有较大比重。与前几届获奖作品相比,整体水平有所提高。获奖的散文集、报告文学集、理论评论集里都不乏精彩之作。纵观各类作品,总体感觉是作品强烈地表现出各民族作家关注自己民族的历史发展、生存状况以及渴望改变本民族经济、文化、教育落后现状,尽快步入现代化的迫切心愿。在文艺节目穿插中,文学颁奖有序进行,少数民族文学获奖者成为当晚最耀眼明星。金炳华、丹增、张健、陈建功、晏友琼、梁公卿、金星华、玛拉沁夫和特邀嘉宾阿来等,为获奖者颁出各种奖项。

开幕式文艺晚会上,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使现场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气氛。晚会结束后,金炳华、丹增等领导走上舞台与获奖者及演员们合影留念。

在其后几天进行的西部少数民族文学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作家围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现状及前瞻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李鸿然教授的中心发言受到高度重视与好评。中央及云南地方多家媒体,在会议期间对著有鸿篇巨制的李鸿然教授进行专访,尤其是对他即将开始的对少数民族文学领域纵深研究课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关注。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