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海南大学举行

    2020年08月19日 10:53

8月9日,“海南省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举行。来自海南省高校、专业研究组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从苏东坡北归行迹与作品等史料中赏析、研判,论证苏东坡贬琼三年文化功业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历史进程。这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近期与海南大学有关学院举办的又一次学术盛会。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人文传播学院院领导和有关专家出席报告会。

920年前的这一天,苏东坡在海南写下最后一首诗《六月二十日夜渡海》,随即登船,渡过琼州海峡,北归中原。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视察海南发表重要讲话,一次即引用苏东坡在海南所写的三首诗中的名句,第一句即是东坡《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诗中的“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回顾东坡南迁北归历程,当年贬琼在何地登陆?告别海南时在何地上船?近年来苏学领域争议不止,多种观点,各有所据。海南大学兼职硕导、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近年来认真研究考证,从两宋文献与历代史志记载、现当代学人研究成果、琼州海峡两岸港口的历史与地理状态、北宋造船与航海技术、南海风候与潮汐影响、两宋时期官员在任与赴任管理制度、驿站铺舍与驿道规则、官府接待与迎送习俗等多方面自然历史文化角度,研判东坡南迁、北归的时间、路线、条件与相应作品等,作系统考论,发表了《苏东坡琼州往返遗踪考论——兼及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的长篇学术报告。

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委党校、科研单位,历史、文学、旅游、文物、古籍、民俗、国学等专业学术团体、社科组织的专家学者,省委政法委、旅文厅、文联、社科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李公羽先生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海南大学近年来为海南省社科研究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的肯定。

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向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赠送秦纪明创作的东坡体《渡海帖》。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阮忠出席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学术报告会由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由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人文传播学院主办,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海南文化研究院、海南省社科院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所、海南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海南省全域旅游研究基地、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物研究会、海南省民俗学会、海南省文旅地产商会、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海南大学苏学研究会、海南苏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协办。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ChinaDaily)、央广、求是·小康杂志、经济日报、国际商报等驻琼新闻单位,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及所属媒体有关负责同志,海南特区报、国际旅游岛商报、海口日报、海口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单位,以及中国网、中经新闻联播、新浪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等海南机构负责人和记者出席座谈会。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主编的《苏学研究》专门推出《纪念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特辑》。

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举办苏东坡北归中原的纪念活动。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安广电中心组成的文化学者、媒体人“寻访东坡”采访团全程参与,并安排直播。

                                       会议现场

                                         合影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