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传播学系冬季小学期精彩开讲--刘海龙教授带来前沿课程

    2020年12月15日 15:51

2020年12月12-13日,人文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冬季小学期分别在图书馆报告厅和5教111顺利进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称号人才,《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教授以《媒介物质性与媒介具身性》为题,为传播学系各级本科生和硕士生进行了精彩讲解,传播学系多位教师也全程参与。

 

(李彩霞副院长为刘海龙教授颁发聘书)

 

刘海龙老师指出,无论是发端于美国的主流传播学,还是批判学派,似乎都忽视了对于传播而言最为基要的“物质性”和“身体”问题;而在以往的解读中,媒介环境学派——特别是麦克卢汉,又总是很轻易地被冠以“技术决定论”,从而扼杀了深入讨论的可能。但今天新媒体技术的日新月异,却使得我们不得不直面媒介的“物质性”和“具身性”问题。在两次课程中,刘海龙老师分别梳理了媒介物质性和媒介具身性讨论的基本理论脉络,以及这样的讨论对传播学所提出的挑战:当媒介技术与生态正在发生巨变之时,我们如何挣脱“大众传播”知识框架的束缚,从而更好地理解何谓“媒介”、何谓“传播”?另一方面,关于“身体”问题的讨论对传播学来说意味着什么?传播学又可以为关于“身体”的讨论提供哪些新知?……在提问环节,刘海龙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课程要点做了进一步补充。

 

(刘海龙老师在授课)

 

刘海龙老师的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充满了知识深度、又不乏风趣幽默,充分展示了一流学者的水平,高度激发起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也为传播学系以后的教学和发展提供了诸多启示。(文 朱杰)

(刘海龙老师与全体学生合影)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