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2022年12月15日 17:21


为了更好地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提升科研创新团队、科研骨干在项目论证、项目申报方面的能力,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人文学院于12月13日下午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符合申报条件、预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石晓岩主持。

第一场交流会由陈红旗教授主讲,题目为《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方略和注意事项》。陈红旗教授从前期准备需要注意的事项、选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阅读和推敲文件的重要性、格式上容易出现的问题等方面,与参会教师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和体会,鼓励大家扎扎实实做研究,丰富前期成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陈红旗教授还从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的贯通、“四个自信”等角度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与会教师能学有所用,知行合一,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

第二场交流会由金桂桃教授主讲,题目是《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体会》。金桂桃教授首先从申报成功的关键要素入手,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进行了总体概括。接着,金桂桃教授结合自身成功申报的经验,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创新点等角度细致地分析了申报过程中应着重把握的要点。金桂桃教授指出,项目研究是一个学术过程,如同一次旅行,必有其起始的位置,既要找准项目的立足之点,也要充分展示研究目的以及研究内容的亮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要体现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人文社科领域的高校教师应该通过科学研究,积极参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交流会结束后,石晓岩副院长组织主讲嘉宾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陈红旗教授和金桂桃教授详细地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两场讲座内容精炼、亮点突出、操作性强,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思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院教师将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科研教学工作,用不懈奋斗践行科教报国的初心使命。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