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音乐欣赏课上的国乐盛宴

    2012年05月18日 10:56

5月13日晚,我们像往常一样走进了艺术学院的音乐教室,这是曹量老师每周一次的音乐欣赏课,今天他特意为我们请来了几位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为我们现场表演了几首经典的民乐作品。这么近距离的听赏音乐,对于我们来说机会并不多,特别是他们精彩的演奏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上课铃声响过之后,曹量老师介绍了来自中国的传统乐器——二胡,以及作曲家刘文金运用河南民间曲调创作的二胡曲《豫北叙事曲》。同时,艺术学院二胡专业的同学李明烨和钢琴专业的车文文已经准备就绪,他们为我们带来的是一首《豫北叙事曲》。看着眼前同学全神贯注地表演,悠扬的音乐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河南乡村空旷的田野上,我们像是在倾听一位朴实的农民为我们诉说他的故事,时而悲伤,时而欢乐。

接下来我们听到的是一首古筝与钢琴的协奏曲《枫桥夜泊》,这是作曲家王建民近年来的力作。在邵晓晨和李紫薇细致娴熟的演奏中,一曲《枫桥夜泊》把我们带回了那个江枫渔火的夜晚,感受着落第才子张继的孤寂忧愁和江南水乡的宁静祥和。

最后是侯嵩屾和钱亚光为我们带来的古筝协奏曲《五陵吟》,这首描绘古城长安的叙事曲,吟出了尘封千年的历史。尤其是两名凝神静气、剑指如飞的乐者顷刻间把我们带到了那个金戈铁马、豪气干云时代,琴声或低沉或高昂,在我们的脑海里演绎出一个个王朝的风雨沧桑。

看着全体同学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中,我觉得这绝不是一堂普通的音乐课,而是在这个校园里艺术教育和专业教育相对分离的时代,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近距离的去感知音乐艺术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去感受音乐和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同时也使每一个同学从音乐的角度窥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提高了我们自身的艺术和文学修养,使情感在艺术的熏陶中得到了升华。 09级戏剧影视专业 郭文君

//www.hainanu.edu.cn

//www.hainanu.edu.cn

//www.hainanu.edu.cn

//www.hainanu.edu.cn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