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西南大学“语言文字与传统文化”夏令营招募

    2013年05月23日 15:44

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语言文字之美和传统文化魅力,西南大学研究生院、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拟于今夏举办 “语言文字与传统文化”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在美丽的西南大学举行,将安排营员参观著名的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和渣滓洞等红色文化胜地,聆听科研讲座,与著名学者、研究生导师、高年级研究生面对面交流。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将从营员中选择优秀学生作为该所下一年度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研究生的生源,以培养优秀的传统文化人才。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是1984年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专门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的教学科研机构,是教育部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和重点建设的研究所之一。本所自建所以来,始终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近5年来承担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6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4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8项,重庆市社科项目5项,中央高校基金项目18项,出版专著45部,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近三百篇,获高校人文社科奖1项、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研究方向明确,注重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相结合,以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和民族文字研究为主要特色。

我所现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和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点。汉语言文字学学科2000年、2006年两次被评为重庆市重点学科。自1985年以来,招收培养博士生共44名,硕士研究生共375名。目前有在读研究生133名,其中博士生25名。连续举办两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2009、2011)和2010重庆市语言学研究生论坛、2012年西南地区语言学研究生论坛。稳定和谐的师资队伍、完备的研究资料以及浓厚的学习氛围为莘莘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成才环境。

一、招募对象

1. 985或211大学汉语言文学、对外汉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历史学、民族学及相关专业2010级本科生(2014年7月毕业)。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期间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之内;对有出色的科研成果者学习成绩标准可适当放宽。

3.对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任一专业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4.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和外语语言使用能力。

招募名额:60人。

二、相关事项

1.夏令营不向营员收取任何费用,承担营员研修期间的食宿费、资料费、考察费,并报销往返路费(实报实销高校所在城市至重庆的火车硬座或硬卧,机票限报火车票额,市内车费不予报销)。

2.时间地点

夏令营时间: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7月19日(星期五)。

夏令营地点:西南大学。

3.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必须按照统一的安排进行工作和活动,结束后如还要继续参观重庆其他景点,可自行安排。

4.欢迎学生家长旁听参观,但费用自理。

三、申请材料及申请办法

1.夏令营申请表(附件下载);

2.本科成绩单(由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3.一封专家书面推荐信。

4.其他证明材料(如奖状复印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各类证书、已发表论文的复印件等);

提交材料请按照申请表、成绩单、奖状复印件、各类证书、其他材料的顺序进行装订。较厚的论文及出版物可附于提交材料后面。

5.申请材料请于2013年6月15日之前(以当地邮戳为准),挂号邮寄至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李学渊收,邮编:400715,并将暑期夏令营申请表电子版发邮件至601769801@qq.com(邮件标题注明“夏令营”)。

6.经专家委员会筛选,于2013年6月下旬将拟接收的营员名单在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网上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学渊

联系电话:023-68252385,13983060887

E-mail: 601769801@qq.com

网址:http://wxs.swu.edu.cn/

以上情况若有变化,请以网站通知为准。本通知电子版可在http://wxs.swu.edu.cn/de/html/xialingying/20130509/1441.html下载,欢迎转载和链接。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2013年5月2日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