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关于人文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选修2015-2016学年度第1学期“个性课程”的说明

    2015年06月03日 10:52

根据2014级各专业培养方案,我院2014级各专业“个性课程”通选,学生可在各专业选修个性课程,学分有效。因各专业大二公共课和必修课较多,故限定各专业学生选课数量上限为2门。

建议同学们首选本专业开设的“个性课程”。

另外,“个性课程”修满15学分以上即可满足毕业所需选修课学分要求。请同学们参照附件中《人文传播学院2014级各专业课程体系学分分配表》做好选课计划,合理选择各学期课程。

我院在2014级第3学期(2015.9-2016.1)开设五门“个性课程”,详情如下:

1、《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32学时。授课教师:李音。

课程介绍:

李音,女。文学博士,副教授。

课程内容:该课程面向中文系本科生开设,是配合《中国现代文学史》教学的深入研讨型课程,属于学校教学改革的精品课程。教学内容为选取中国现代文学一些重要的文学作品进行精读,并辅助以相关的研究著述来讨论。课程注重学科知识的新锐性、专业性、多元性,旨在加深本科生对现代文学作品的理解,并对其进行文学研究方法训练。选课人数上限:117人。2、《中国古代文学名篇选读》,64学时。授课教师:李溢。

课程介绍:

(1)教学目的:

陶冶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和对生命存在意义的感受力、理解力和创造力;

培养审美力、想象力和文学阅读能力。

(2)教学内容和方法:

采用专题研究形式,仅对李白、苏轼、屈原三位作家作品进行较为深入阅读分析;从人性、人生和社会历史处境来分析作家作品。把作品看成生命叙事、咏叹、祈祷和拯救。在解读作品中寻找生命共鸣;第五周举行诗歌朗诵比赛。第十周举行诗歌欣赏比赛。第十五周举行诗歌创作比赛。

(3)考试方式:

平时考察:背诵诗歌、理解诗歌;期终考试:开卷作业。

主讲人:

李溢,教授。选课人数上限:117人。3、《风景画》,48学时。授课教师:周洁。

课程介绍:

《风景画》是专门针对没有美术基础的学生开设的专业美术课程,目的在于为有志于探索色彩审美规律的同学提供一套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该课程打破了一般美术教育执行的先室内后室外的教条,直接进入自然,用色彩描绘和概括大自然的美。为此,课程设置了独特的观察方法与描述方法:以专项线描训练造型,专项调色训练色彩体验与创造,以三大色块训练基本的风景观察力与整体能力。课程内容有:线描基本技法、基本调色法、重彩、名画临摹、三大色块训练、基础风景写生等。从这两年广告专业的上课情况看,效果比较理想,经过这项课程训练的同学基本都能熟练掌握色彩的调配与使用,能够运用色彩创作风景作品,大大提升了风景画的审美与创作能力。欢迎对风景画或色彩感兴趣的同学选修。

主讲人:周洁 博士 副教授选课人数上限:45人。(注:限广告专业学生选修。)4、《语义学》,32学时。授课教师:毕燕娟。

课程介绍:语义学(Semantics),是研究自然语言意义的学科,也可以指对逻辑形式系统中符号解释的研究。它是语言学、逻辑学、计算机科学、自然语言处理、认知科学、心理学等诸多领域的综合。其研究目的在于找出语义表达的规律性、内在解释、不同语言在语义表达方面的个性以及共性。主要理论包括命名论、概念论、语境论、行为主义论等。选课人数上限:106人。(注: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选修。)5、《书法》,32学时。授课教师:鞠斐。

课程介绍:本门课程是一门以实践为主,在实践中进行一些理论讲授的课程。主要从基本笔划入手,从用笔、用锋、结体等方面指导学生进行书法创作。主要讲授中国传统楷书的书写方式,同时对各体书法的特征、用笔习惯、风格特点、历史评价等进行理论介绍。本课程对于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具有较大意义。同学们需自备纸笔。选课人数上限:117人。

2014级各专业培养方案个性课程设置表

2014级各专业培养方案个性课程设置表

2014级各专业培养方案个性课程设置表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