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人文传播学院2015-2016学年冬季小学期介绍

    2016年01月06日 16:51

陈舒

专家简介:陈舒,国内一线编剧,中国戏剧学院毕业。作品有:《绣春刀》等多部。其编剧的作品《盲人电影院》、《恋爱中的城市》、《房车奇遇》、《极速天使》《蝴蝶公墓》等在口碑与票房上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她曾经与路阳、张震等多次合作,是中国电影届的后起之秀。授课课程:影视编辑与制作

授课学时:32学时

授课对象:2013级、2014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编剧与后期编辑制作的关系。讲授教师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为学生介绍中国电影的发展前途以及影片的创作方法。重点在于如何在新的电影状态下编写出合乎市场品味与要求的剧本与创意,对学生进行剧本写作与创意方面的实际训练,同时对中国电影创作当今的现状作出评价,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指导。

贺桂梅

专家简介:贺桂梅,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89年起就读北京大学中文系,200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迄今。2011-2012年曾在日本神户大学讲学一年。 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当代思想和文化。已出版专著《转折的时代——40-50年代作家研究》(2003)、《人文学的想象力——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与文学问题》(2005)、《历史与现实之间》(2008)、《“新启蒙”知识档案——80年代中国文化研究》(2010)、《思想中国——批判的当代视野》(2014)、《女性文学与性别政治的变迁》(2014)及文化随笔《西日本时间》(2014)等,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90余篇。曾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杰出青年学者等奖项。授课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授课学时:16学时

授课对象:2012级、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课程简介:20世纪是革命的世纪,而中国革命尤有其丰富与复杂的历史经验值得深入探讨。文学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此前的相关研究,往往被现代文学、当代文学所切分,或在“20世纪中国文学”、“新文学整体观”等现代性视野中忽略了对革命经验的讨论。“短20世纪”(1917-1989)与“长19世纪”相对,突出了革命在20世纪的主导地位。借助这一新的史学范畴,可以串联起五四文学、左联文学、延安文艺、新中国文学、文革文艺与新时期文学这一近80年代的历史进程,在中国革命的连续性历程中重构现代中国文学的历史视野。

“短20世纪”的文学不同于今天的“纯文学”,而是社会实践与政治实践的一种最重要方式;作家也不仅仅是写作者,同时还是有多种身份的社会实践者,是现代史上形态独特的参与型知识分子。本课以四位代表性作家为个案,以作家的生平经历与文学创作为线索,重新探讨文学与革命、作家创作与社会实践、中国革命的世界性与民族性、历史的演变与作家的选择等核心问题。

四个作家个案分别是丁玲、赵树理、周立波、柳青,各自代表了短20世纪文学与革命的四种作家类型及其不同面向。课程内容大致如下:

一、绪论:“短20世纪”视野中的中国文学(2课时)

二、丁玲:“知识分子”作家的四次起落与文学历程(4课时)

三、赵树理:“士绅型”作家与乡土中国的现代性转换(4课时)

四、柳青:“党员”作家与文学/政治的互构(3课时)

五、周立波:“文人”作家与现代/当代的张力(2课时)

六、结语:后革命时代的知识分子、文学与政治(1课时)

胡百精

专家简介:胡百精,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公共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学与公共传播,代表著作有《说服与认同》、《中国公共关系史》、《危机传播管理》(第三版)、《公共关系学》等,译著有《宣传》、《每一分钟诞生一位顾客》、《取悦公众》、《舆论的结晶》,主编“中国危机管理研究年度系列报告”。曾获教育部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三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等荣誉和奖励。授课课程:公共关系学

授课学时:32学时

授课对象:2013级、2014级广告学专业学生

课程简介:公共关系学课程主要讲授公共关系的历史脉络、基本理论与实践技能,主要包括公共关系的知识与社会背景、公共关系的经典理论与变迁、公共关系的流程管理、公共关系的效果评估与批判,本课程还包括危机管理、国家公关、政治传播、社会化传播等相关具体专题。课程采取讲授、案例和互动的教学方式。

提纲如下:1.公共关系的基本问题,主要介绍公共关系的核心概念、基本观念、研究方向与实践方法,使学生了解公共关系的核心价值与基本边界 ;2.公关宣传范式,主要讲授宣传的主题、结构、仪式、场域和诉求方式;3.公关说服范式,介绍被引渡到公共关系领域的经典说服理论及其实践应用;4.公关双向开放与双向均衡范式,主要介绍公共关系管理流派的经典理论,如卡特里普的有效公共关系理论与格鲁尼格的卓越公共关系理论 ;5.对话理论,打通公共关系的管理流派、关系流派和传播流派的界线,介绍对话理论的基本观念和模式 ;6.公关对话范式(上)——模型建构,主要讲授对话范式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及其与中国情境的结合;7.公关对话范式(中)——事实之维,对话范式的事实路径,包括告知、叙事和转换;8.公关对话范式(下)——价值之维 ,主要讲授对话范式的价值路径,包括契合、引领和结晶;9.议题管理与危机管理;10.意见领袖与关系网络 ;11.信任、交往伦理与社会认同。

滕 威

专家简介:滕威,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教育背景:1995.9-1999.7,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9-2002.7,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获文学硕士学位;2002.9-2005.7,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获文学博士学位;2005.7至今,任教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2013.8-2014.6,获聘哈佛燕京学者,于哈佛大学访学。

主要研究领域:比较文学、文化研究、影视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除了出版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之外,也为《读书》《南风窗》《新周刊》《艺术评论》《东方早报》《21世纪经济报道》以及腾讯网等媒体撰写电影及文学方面的批评专栏,多次应邀为《岭南大讲坛》《羊城学堂》以及各级政府机关、大中学校演讲。授课课程:比较文学

授课学时:32学时

授课对象:2013级、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课程简介:

本门课程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既是学习中外文学作家作品及其文学批评与理论的专题研究课程的基础,也是立基于比较文学的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以当今全球化时代世界文学视野与总体知识的眼光,深入研究中外文学文化间的相似关系、亲缘关系和影响关系,以及文学与人类其它表现领域的比较研究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比较文学的学科历史、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学科性质,从而拓展学生视野,帮助学生立足于跨语际、跨文化与跨学科的角度重新理解文学与国族关系。课程大致分为四大专题:比较文学的兴起与基本理念,比较视野下的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的几种范式,比较文学的前沿与挑战等。课程教材为:比较文学原理新编(第二版),乐黛云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叶 军

专家简介:叶军,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汉语语音、汉语语法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出版《汉语语句韵律的语法功能》、《现代汉语节奏研究》、《国际汉语教育案例分析与点评》等学术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曾任教于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威尔斯利大学(Wellesley College)。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授课课程:认知语言学

授课学时:32学时

授课对象:2013级、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从国际汉语教育案例出发,结合认知语言学、认知心理学等理论,深入探讨国际汉语教育的前沿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相关教学内容有:语言教学标准 5Cs ,阅读教学与图式理论 ,3P教学法 等。

叶伟民

专家简介:叶伟民,香港著名导演。主要作品有:《李小龙》(2010)《人在囧途》(2010)《投名状》(2007)《星光大道》(2006)《安娜与武林》(2002)等二十余部。1998年《古惑仔情义篇之洪兴十三妹 Portland Street Blues》(导演)。同时,他从编剧起家,编写过大量的电影剧本,是香港电影史上的重要人物。授课课程:戏剧影视专题

授课学时:16学时

授课对象:2013级、2014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导演、表演以及电影拍摄及电影创作的相关知识。要求学生通过通过讲授对于电影拍摄有第一手的认识,并能够对自己日后的实践活动有所收益。教师将结合自身的电影创作与实践活动,介绍自己几十年电影生涯的具体案例,使学生了解几十年里香港电影以及大陆近年来电影发展的脉搏。人文传播学院2015-2016学年冬季小学期外聘专家授课安排表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