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叶军教授《认知语言学》听课随感—2015-2016冬季小学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2016年01月18日 10:50

2016年1月11日是我校冬季小学期第一天。本次冬季小学期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叶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同学们的心情万分激动。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领头人,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汉教专业人才。叶军老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对外汉语学院副院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叶军老师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汉语教育、汉语语音、汉语语法研究,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

叶军老师是我们专业的领军人物,近年来的成绩一直处于上升阶段,能够邀请到叶军老师为我们讲解认知语言学的课程实属于我们的荣幸。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叶军老师开始了有声有色的讲授,老师从汉语国际教育案例出发,结合认知语言学、认知心理学等理论,深入探讨国际汉语教育的前沿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叶军教授的课程包括八个部分,分八次课进行讲解。叶军老师着重讲解了语言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其中语文被理解为语言+文字,语音+文字,工具性+人文性。语言能力被分为:语言知识、语言技能、语言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语言知识又分为语音,字词、语法,功能、话题和语篇。语言技能又可以理解为:听、说、读、写。接下来,叶老师讲到了策略问题,策略包括情感策略、学习策略、交际策略、资源策略和跨学科策略。在认知语言学中,将这些策略结合并应用于对外汉语教学中,会对其产生极大的帮助。叶军老师说,“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运用文化意识这一重要的手段来更好地发挥。”叶军老师所讲的文化意识包括: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化意识、国际视野。他举了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来阐释文化意识在对外汉语教学课堂的重要性,让我们的课堂充满趣味性。与此同时,叶军老师为配合语言能力的讲解,又为同学们讲解了Beck的语言能力框架——语言能力分为组织能力和语用能力。叶老师列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帮助我们理解语言与文化的关系。老师问我们:“人与人见面的时候为什么要打招呼?”同学们笑了,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叶军老师笑着说:“人们打招呼是为了确定关系。”同学们有点诧异。老师解释:“我们与另外一个人是什么关系,我们就会用怎么样的方式打招呼。”老师又问:“同学们,如果是你们给外国人上中文课,你们是教他们‘你好’还是‘你吃了么?’”同学们异口同声答道:“你好。”可见在对外汉语的教学过程中,文化与一点一滴的语法知识是相关联的。接下来,叶军老师又为我们讲授了语言教学标准5Cs——communication(沟通)、culture(文化)、connection(关联)、comparisons(比较)以及communities(社区)。

叶军教授的课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在讲课过程中,他经常将自己亦或是家人的亲身经历融入课堂教学,将晦涩难懂的理论变得简单。授课过程中,他引导学生思考,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案例引人入胜。他浑厚的嗓音、标准的普通话、浑然一体的课程,精彩的内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尽管课时安排集中,每天的课时量很大,但是同学们却丝毫感觉不到疲惫。每一次课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课的到来。叶军老师的讲解对于我们以后从事对外汉语志愿者工作或者考研有着很大的帮助。

叶军教授精彩授课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