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人文传播学院中文系冬季小学期开讲—北京大学贺桂梅教授主讲《现当代文学研究》

    2016年01月18日 15:46

2016年1月14日上午,3教110教室座无虚席,一些晚到的同学,安静地站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中文系冬季小学期在同学们热切的期待中悄然而至。北京大学中文系贺桂梅教授将在接下来六天时间中为我院中文系学生讲授《现当代文学研究》课程。本次课程面向2012级与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0名学生开设,一些慕名而来的研究生、其他年级及专业的学生亦穿插在听众席中。

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教授向贺桂梅教授颁发“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冬季小学期聘书”,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贺桂梅教授的基本情况。贺桂梅老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89年起就读北京大学中文系,2000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1-2012年曾在日本神户大学讲学一年。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当代思想和文化。已出版专著《转折的时代——40-50年代作家研究》(2003)、《人文学的想象力——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与文学问题》(2005)、《历史与现实之间》(2008)、《“新启蒙”知识档案——80年代中国文化研究》(2010)、《思想中国——批判的当代视野》(2014)、《女性文学与性别政治的变迁》(2014)及文化随笔《西日本时间》(2014)等,并发表专业学术论文90余篇。曾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杰出青年学者等奖项。2015年当选首届国家级称号人才。

贺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的基本概念,从历史、文学、政治等多种角度进行阐述,引申出其背后的纯粹化与想象。紧接着,贺老师根据历史中的世界与中国阐述了“短20世纪”的概念。并借助这一史学范畴,串联起五四文学、左联文学、延安文艺、新中国文学、文革文艺与新时期文学这一近80年代的历史进程,在中国革命的连续性历程中重构现代中国文学的历史视野。

授课中,贺老师以其扎实的学术功底,新颖的阐释框架,深入浅出地把知识传授给同学们。贺老师语言平实而不失幽默,务实不浮夸,课上每每经常讲到出彩之处,台下同学们便发出会意的笑声或是响起热烈的掌声。精彩的开篇之讲不仅使同学们对于“短20世纪”有了认识与理解,还对接下来关于四位作家(丁玲,赵树理,周立波,柳青)的学习有了背景和时代的理解。

本次冬季小学期顺利开始,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的全体师生都会收获知识和精神的双重财富!

//www.hainanu.edu.cn

刘复生院长为贺桂梅教授颁发聘书

//www.hainanu.edu.cn

贺桂梅教授在认真讲课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