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短二十世纪”的回望与重返—记贺桂梅老师小学期课程

    2016年01月25日 10:16

1月19日下午,贺桂梅老师结束了主题为“短二十世纪的文学与革命”的的小学期课程,期间,贺桂梅老师从四位作家(丁玲、周立波、赵树理、柳青)入手,从人的角度进入历史,带领在座同学与“短二十世纪”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对话,在回望革命岁月的同时,并力争重返、借鉴历史的经验与信仰。

讲座之初,贺老师简单交代了“短二十世纪”的概念界定以及此阶段的整个历史背景和革命历程,以及进入到“短二十世纪”视野中的中国和中国文学。同时,贺桂梅老师开始沿着两条主线——左联一代与延安作家,开始细细讲述“短二十世纪”一定时期内两组作家的人生与文学变奏。

都市知识分子的革命与追寻

贺老师从都市型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丁玲和周立波入手,一方面,从丁玲“四起四落”的坎坷人生以及从丁玲作品中的女性形象的变化窥探丁玲自身思想意识的成熟以及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守,从而总结出丁玲在整个“短二十世纪”所不可忽视的典范性;另一方面,贺老师将丁玲与周立波的相似经历和各自作品内容方式的比较中,解析出周立波所特有的“周立波风格”以及他作为一个战士型作家在政治想象和文学实践中所体现出的内在张力。

乡村知识分子的独特现代性

贺老师紧接着介绍了二十世纪的士绅型作家赵树理,从当代中国的三重性以及乡土中国的理论要素出发,分析了赵树理的典范型。同时,贺老师通过对赵树理的代表作《三里湾》的深入分析,从其文学观、乡村想象、叙述主体的独特性阐释了另类的赵树理所展示的另类的现代文学。同作为知识分子作家的柳青被贺老师归为党员型作家,在课程中,贺老师带领大家探讨了柳青作品中所体现的“党员作家”的精神结构、文学与政治的互构以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等深刻义理。以实验性的、未完成的《创业史》为突破口,贺老师总结出柳青创造人物的典型方法以及柳青所拥有的不一样的政治想象。

重返并继续时代的“未完成”

在结语部分,贺桂梅老师以新时期“回到五四”与“告别革命”的文学主题为切入口展现了“老作家”与“老左派”的困境以及丁玲所提出的“继续革命的难题”,并强调了“短二十世纪”在自我消耗的同时所特有的结构张力。正如贺老师所说,“在全球格局的逐步变化之下,中国经历了革命的终结和历史结构的转型......在新的语境中,我们需要思考重返‘短二十世纪’的意义。”一方面,我们需要去厘清革命的债务,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继承革命的遗产,在新时期,回望“老作家”们“以天下为己任”的信仰坚守,再度思考我们需要怎样的中国,怎样的文学?再度思考文学或知识分子参与政治的可能性。 通讯员 龙亮

//www.hainanu.edu.cn

贺桂梅教授简介

//www.hainanu.edu.cn

贺桂梅教授在认真授课

//www.hainanu.edu.cn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