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比较文学》课程开讲

    2016年01月25日 11:04

2016年1月21日上午,海南大学3教110教室座无虚席。人文传播学院中文系的同学们在期盼中迎来了冬季小学期《比较文学》课程。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滕威将在接下来六天时间中为我院中文系学生讲授《比较文学》课程。本次课程面向2013级与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0余名学生开设,一些慕名而来的研究生、其他年级及专业的学生亦穿插在听众席中。

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石晓岩教授向滕威教授颁发“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冬季小学期聘书”,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硕果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滕威教授的基本情况。滕威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大学中文系教授。1995.9-1999.7,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9-2002.7,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获文学硕士学位;2002.9-2005.7,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获文学博士学位;2005.7至今,任教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2013.8-2014.6,获聘哈佛燕京学者,于哈佛大学访学。除了出版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之外,也为《读书》《南风窗》《新周刊》《艺术评论》《东方早报》《21世纪经济报道》以及腾讯网等媒体撰写电影及文学方面的批评专栏,多次应邀为《岭南大讲坛》《羊城学堂》以及各级政府机关、大中学校演讲。

滕威老师开门见山,特别强调“比较文学”不是“文学比较”,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比较文学”学科的基本状况以及“比较文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接着,滕老师讲述了“比较文学”的学科历史,从1825年“比较文学”概念在法国起源的历史谈起,至今天中国与印度等国的“比较文学”学派反对欧洲中心主义的努力,在同学们的面前展开了一幅绵长的历史画卷。其中,滕威老师凭借自身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广博的见识,旁征博引,在历史轴线中加入丰富的理论和观点,着实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

在导论学习中,滕老师从导师的立场为同学们“建构”出了一个奇妙的“比较文学”框架,留给同学们更多的“解构”兴趣和任务。滕老师讲课生动有趣,与学生有着更多的共同话语,将复杂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带给同学们欢乐的同时,也留给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与想象。导论学习不仅为同学们树立起一种跨学科,跨种族,跨语言……的学术视野,更为接下来的四大专题(比较文学的兴起与基本理念,比较视野下的文学研究,比较文学的几种范式,比较文学的前沿与挑战等)学习做好了充实的准备。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一定会有精彩的体验与丰富的收获! 文/辛搏文

//www.hainanu.edu.cn

石晓岩副院长给滕威教授颁发聘书

//www.hainanu.edu.cn

滕威教授在认真讲课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