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人文传播学院教学质量改进实施细则

    2018年07月11日 16:51

为全面贯彻落实《海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修订)》(海大办[2014]9号)和《海南大学教务处关于规范院(部)级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海大教[2016]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如下细则:

(一)加强教学工作领导,坚持人才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院党委书记、院长是学院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是直接责任人。各级责任人应当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实行院领导听课评课制度,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对教学工作进行系统规划和总结。

(二)保证教学经费优先投入。进一步加大本科教学经费投入力度,保障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本科教学工程、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教学奖励等各类教学专项经费投入,保证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不低于学院学费收入的30%。学院加大对本科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和《海南大学师德建设规范》文件精神,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首位,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师德表现作为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四)教学质量与职称评聘挂勾。激励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出高水平的教学成果。落实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和末位淘汰制度,对达不到教学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不予评审教师系列职务;对发生严重教学事故的教师,一年内不得晋升高一级职务、竞聘高一级岗位。

(五)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制度。学院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教授、副教授聘期内每学年必须承担至少一门本科课程教学任务(不含专题讲座、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课时不少于32学时,副教授每学年授课不少于64学时。鼓励教授、副教授为本科低年级学生上课。

(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提高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加大 “双师型”教师培养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去政府、企事业及研究机构进行挂职锻炼,提高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教学的能力;鼓励中青年教师利用各种机会到国外、境外研修深造,鼓励教师进一步提升学历水平和专业能力。大力表彰奖励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完善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表彰激励机制,积极培养省级、国家级教学名师。根据《人文传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制定学院听评课制度,认真组织听评课活动,加强教师相互学习和交流。

(七)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学团队建设。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教师业务竞赛活动,以说课比赛、优质教案评比、优质课件评比、优质课评比等形成进行,通过评比竞赛努力创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促进计划,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新入职青年教师配备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导师,以师徒式结对帮扶方式,教会新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改进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方式,改革培训内容与方法。加强教研室与教学团队建设,根据课程教学和改革需要,建设由高水平教师领衔,不少于3人的同行组成的教学团队,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八)教学管理队伍与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规划,出台学院加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优秀人才进入教学和实验管理岗位,配齐配强人员,妥善解决待遇,保证队伍稳定。

(九)加强学风建设。制订《人文传播学院学生课堂纪律管理规定》,加强考风建设,开展诚信教育,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违反校纪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学生社团和科技、竞赛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育人。加强院企合作,推进学院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事业单位融合式协同育人。启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改革,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建设相应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校内外育人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服务平台、开放实验室,建立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进行创新创业实践。通过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管理,探索符合专业特点的多元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模式。

(十一)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与课程体系改革。以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为重点,推进以生为本的课程体系重塑、教学内容改革,构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内容先进、体系优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大力推动科研成果向课程资源与教学内容的及时转化,丰富专业的课程资源。积极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系列课程资源,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数字化和可视化。地域文化优势,打造校本特色通识课程,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质。加强特色教材和校本教材的建设力度,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系列教材。

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鼓励采用启发讨论、案例分析、科研训练、情景模拟、线上线下、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利用慕课、微课、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等网络课程资源服务课程教学,构建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推动信息化教学等广泛应用,推进双语教学。加大教改课题立项支持力度,加大教改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力度。

(十二)考试改革。注重基础理论知识考核的同时,加强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考核。积极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在实践环节中创作发表、出版的各类与课程教学相关的作品,参与学科竞赛取得的成绩作为学生学业总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学生课堂讨论、课程论文、读书心得、实践方案、创意设计、课题研究、专利产品、活动策划、社团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纳入学生学业成绩评价范围。

(十三)图书室与实验室建设。加强学院图书资料建设,共享网络信息资源平台,加强图书室的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增强学院资料信息服务能力,实现图书资源共享共用、互通互联、通借通还加强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建设,进一步稳固和发展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基地,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着力建设一批与行(企)业共建的实践基地。加强校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室建设,更新仪器设备,增加实验仪器台(套)数,提高仪器设备完好率。

(十四)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日常教学督查,坚持课堂教学抽查制度和定期教学检查制度,加强院级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工作,大力开展学生评教、同行评教、专家评教和社会评教。推进学院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加强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充分发挥各种质量保障手段的作用。设立课堂教学质量奖,推进院级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加大教学质量管理考核力度。

(十五)加强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对口支援政策,加强对优先发展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的支持力度。开展学生培养、教师培训、课程建设、论文指导、实验室建设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

人文传播学院

2018年7月9日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