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人文传播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冬季小学期课程精彩继续—中央戏剧学院彭涛教授主讲《契诃夫戏剧研究》

    2019年01月14日 09:51

2019年1月12日,中央戏剧学院彭涛教授应邀来到海南大学,在海甸校区5-113教室为人文传播学院2016、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现实主义戏剧家契诃夫戏剧《海鸥》课题相关的研究知识。

彭涛教授选择了代表契诃夫戏剧之“痛”的《海鸥》作品,从剧本出发,为大家详细地分析了剧情发展的脉络走向与复杂的人物关系,引导大家探索了“海鸥”这一意象的深刻含义,使大家对于契诃夫的认知从“小说家”渐渐的转换到“一个出色的戏剧家”。

彭涛教授认为,契诃夫戏剧的独特之处在于他笔下的人物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善与恶的斗争也不再是剧本的唯一主题。彭涛老师以《海鸥》之中的妮娜与阿尔卡基娜两个角色为例,将人物以“美与庸俗”进行区分与对比,以阿尔卡基娜的虚荣与庸俗衬托了妮娜在爱情面前的天真勇敢,充分展示了契诃夫笔下人物的魅力。

在契科夫的剧本里面,彭涛教授带领同学们读出了他写实主义的特性,同时糅合了现实的特点,将那些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在本质上升华到了诗歌的意境和高度,并夹杂着一些幽默的语言。此外,契诃夫也非常注重描写俄罗斯人民的行为习惯,塑造一些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借此反映出当时俄罗斯社会的真实状况。

通过彭涛教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于契诃夫的戏剧有了新认知、新思考、新感悟,同时,通过与彭涛教授的互动,大家也解决了许多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收获颇丰。

李彩霞副院长为彭涛教授颁发聘书

彭涛教授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进行精彩讲解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