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动态

    人文传播学院研究生冬季小学期开课了!

    2020年11月19日 16:28

2020年11月13日下午,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2020-2021学年研究生冬季小学期课程《人文学科专题》在社科楼B719室正式开课。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级称号人才朱国华主讲了渐行渐远?论文学理论与文学实践的离合。本课程的授课对象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学院部分中文专业教师和其他年级研究生也旁听了本次课程。

首先,朱国华教授提出本次课程的论述中心,即文学理论的黄金时代好像过去了,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文艺理论已经在进行概念自我循环的自娱游戏,与文学实践并无内在关联了。朱国华教授对新时期以来的文学批评和文艺理论作为一种知识生产进行了冷静观察与初步反思,并提出建构一种“大文学”理论的设想。 

 



                                     

                      


   其次,朱国华教授三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阐述。第一、他对八十年代作为近四十年来文艺理论的黄金时代的成因做了简要分析,从而引出文艺理论曾经作为与文学批评融为一体的某种文学阐释的共同体,在新时期之初盛极一时,并与文学实践具有良好的互动关系,同时提出自从文艺理论迈向其学科自主性之途后,与文学实践开始逐渐分道扬镳这一观点。第二、朱国华教授从论述文艺理论负载的三种功能出发,指出传统文艺理论是一种规范性判断以及新时期以来的文艺理论进入了一种形式上的传承与转换。第三、朱国华教授在指出新时期文艺理论的黄金时代是一个不可逆过程的同时,又对与某种大文学相对应的未来文学理论做出了展望,并期待未来的文学理论可以变成一种新型人文学科,成为人文素养的理论基础


                                                                                                                                                                                 


最后,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朱国华教授请教相关问题,教授一一做了精彩的分析与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引人深思。朱国华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使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不仅领略到了朱国华教授的学术魅力,而且开拓了在文艺理论与文学批评作为一种知识生产方面的学术视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文 吴勤雯)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