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科研学术

    海岛之寓 生命之育——著名作家刘恒莅临我院讲学

    2015年05月26日 16:33

10月20日晚,人文传播学院邀请到著名编剧、小说家刘恒为全校师生及各界文学爱好者做“海岛之寓”的讲座。讲座于八点在三教211室准时开始,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并致开场词。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诗人林琳,天涯社区网站总编、小说家胡彬,海南省作协的多位作家,以及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和海南师大的多位教师出席了讲座。

讲座中,作家刘恒首先破题“海岛之寓”,与听众分享了他刚刚在南非讲学以及在海南参观苏东坡故居所引发的对海岛的思考。他认为海岛多伴随流放与囚牢,前者如苏东坡,后者如曼德拉,有隔绝之意,但是在另一方面,海洋又为岛屿提供了保护与滋养,这使得在封闭的状态下走向伟大能为可能,那便是坚守的力量。刘恒进而指出,每个人又何尝不是一座孤岛?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就生命作为个体的资源如何使用和利用,作家刘恒结合个人的生命体验为听众展开了他走上创作道路的历程。对自我的救赎是其走上文学创作的出发点,但每个人渴望救赎的点不同。刘恒认为,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这足以摧毁一个人,但也能激励一个人,那就是让自己的局限性被突出的长处掩盖;进而,不仅是自我,生活本身,甚至社会的局限都能因此而被突破、超越。 作家刘恒的演讲给在场全体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互动场面活跃。刘恒为受众带来的不仅是文学创造方面的引导,更多的是突破个人局限,把生命当做艺术品进行雕琢、创作的精神向导。讲座在全体师生及文学爱好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家刘恒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首届老舍文学奖;以及第8届“五个一工程奖”、第18届“金鹰奖”最佳编剧奖、第21届“飞天奖”优秀编剧奖、第35届瓦亚多里德国际电影节“金穗奖”和第6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提名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刘恒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家,进而又转型为成功的编剧者。编剧作品有:《秋菊打官司》(张艺谋执导)、《漂亮妈妈》(孙周导演)、《云水谣》(尹力执导)、《集结号》(冯小刚执导)、《金陵十三钗》(张艺谋执导)等。

(文字:李小叶)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