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中国语言文学学硕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2020年06月05日 14:21

中国语言文学是海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1988年设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02年,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二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0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3年获批海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016年获批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本学科注重学以致用,关心现实问题,聚焦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努力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在主旋律文学研究、海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南海历史文献整理、海南历史文化发掘研究、当代文艺批评等方面特色鲜明。


文艺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1、批评理论与文化研究:在对中西文论史持续研究的基础上,注重批评理论的研究及其与当代文学和文化实践之间的接合,在网络文学生产研究方面独具特色。2、中国古典文论及古代思想史研究:涵盖先秦诸子散文、魏晋玄学、老庄哲学、禅宗研究等。在《老子》文本及老庄美学思想研究方面成果独树一帜。3、文创产业及公共文化研究:关注网络文化产业、影视产业生存状况和发展战略,为政府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纲要和政策法规提供决策咨询。


中国古代文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1、南海文献研究。主要搜集、整理与研究南海“更路簿”、家谱族谱、地方志等。2、“一带一路”与海洋文化研究:探索研究海洋文化,关注移民文化,编纂东南亚华侨华人史及家谱族谱,开展侨乡骑楼等研究等,深入开展海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及民俗文化研究。3、南海文史研究。以苏轼、海瑞、丘濬为代表的海南历史文化人物及其文学创作研究、苏轼研究方面,以海南苏学研究为突破口,集聚国内外学术力量,逐渐扩大学术影响。4、晚清小说理论研究。围绕王钟麒等近代小说家推出系列研究成果。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1、当代文艺批评:研究“主旋律”文学、影视剧的创作现状与发展走向,居于国内学术界领先地位。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现代乡土文学研究。从“民族国家”视角探究“乡土文学与中国现代思想的兴起”的关系问题。3、翻译文学与现代文学转型研究:将文学翻译与中国文学现代化诉求结合,辨析新文学发生的多源流状态。4、海南文学研究:在“岛-陆”文化互动视野中,考察海南当代文学创作的现状与特色,对推进“南海文化”视野下的地方特色文化建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1、世界文学视野中的性别诗学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早开展女性主义文学批评。以全球化视角研究少数民族文学中性别文化,形成海南地方特色。2、中外文学交流史:研究欧美文学传统的文化构成、东亚文化圈的文学交流、中日文学文化比较等问题,开展世界文学多元互动模式中的比较研究。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1、海南岛语言研究:海南省闽语、临高话等方言研究,海南岛语言与文化调查研究,为“一带一路”视野下南海语言文化研究提供有力支撑。2、类型学语言研究:利用海南岛丰富的语言和方言资源,聚焦类型语言学视野下的语言和方言之间的对比研究,探究汉语方言历史、发展过程及原因。3、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在语用、语义认知、句法结构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致力于“一带一路”视角下的国际汉语推广。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