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站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梁一儒教授课后随想

    2010年01月05日 10:38

2010年1月4日上午,在听完梁一儒教授关于古典美学的开场讲座后,感受颇深,对美学以及民族美学有了些初步的认识。

课堂中,梁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概述对“美”的理念的认识,一是人们在看待美的事物时的心理变化,二是美感的主观性和客观性在思维上的关系。梁教授以准确的语言,典型的事例,多样化的阐述角度,以及幽默风趣的风格营造了一个气氛活跃,善于思考的课堂气氛。

1、历时和共时相结合。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不同的美的兴衰,再将同一时期“美”的不同形态加以比较和分析,纵向和横向的结合,时间和空间的融会,将“美”产生的变化从宏观上无一疏漏的讲解评析。

2、举例分析有力清晰,抽象概念具体化。以林黛玉的外貌描述了古典美的细节;以中国画的意境分析了中国“墨粉五彩”的美的理念;以古代美女西施的美和模仿其美的东施的美相对比,解释了美在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审美状态,解释了美的相对性。;

3、贯穿古今,中外对比。梁教授不仅对中国古今美的发展演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也对中外美的概念的不同认知和共同特点加以阐释,提出对美的认知的“陌生化”,“文化认同感”以及文化间的“误读”等现象,为我们构造了一个立体的、民族的美的文化范畴,使美的涵盖面超越了局限,扩大了美的外延。

4、与时俱进的美的观念,将现实作为最直接的论据。详细的分析了现代人对美的定义,以人的外形为例,结合各种现代审美观念,从心理和生理角度,解释了美的时代性和美的各种形态,包括合理的美和病态的美等。

5、注重师生交流和沟通,启发思考。通过学生积极的提问,梁教授对几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例如(1)、病态美之所以美的原因——其与时代统治力量的主导性有关(2)、理性美与非理性美的区别——情感成分在美的产生过程中所占的比例(3)、符号美的意义——它能表达事物,唤起情感(4)、审美实际上是“以感觉说感觉”的合理性——创造美的感觉其潜在性和含义性成分占有很大意义,并能调动别人的情感。……

梁教授以简洁透辟的语言将美的变化发展和与别的事物间的关系详密阐述,并能认真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使我们对美的概念有了更具体更深入的认识。

(07中文李娟)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