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站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海南本土文化研究发展与走向研究会议召开

    2017年07月02日 10:15

6月11日上午九时“海南本土文化研究发展与走向研究会议”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719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徐万邦、中山大学教授刘晓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人文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兆庆、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石晓岩以及鞠斐、朱杰、李彩霞、乐天、刘帅东等老师;此外著名记者葩女士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人文传播学院焦勇勤教授主持召开。

会议主要围绕数据库建设、学科研究方向、地理位置优势、民俗非遗研究和南海文化等方面展开讨论。人文传播学院多位老师提出了各自对海南本土文化研究发展与走向的看法与规划,向来自校外的四位专家学者进行咨询,共同探讨可行性方案与进一步的研究规划。会议中,来自岛外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很多对于海南本土文化研究的建议,萧放教授讲到应将研究方向集中在南海文化、汉族移民文化和黎族文化这三点上,研究基础在于资料,重点在于文献搜集与资料处理,加大力度进行学科建设,建设人文社科基地,发展挖掘传统资源,更要注重对外交流,尤其是与国外的文化交流,宏观与围观相结合,立足本土,发展特色,面向世界;徐万邦教授认为海南时沿海沿边地区,具有特色和优势,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学术研究队伍不错,以中青年教授为主,发展势头好,要注重课题题目选择,进行归类,写出著作,徐教授还强调了进行海南省内合作的重要性,注意避免重复出版问题,注重和支持黎族文化的研究,得到黎族领导和黎族学者的支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开设新的课程,着力培养本科生与研究生,除此之外徐教授还提出了注重研究海南骑楼文化,利用优势,加大研究规模;刘晓春教授讲到了海南地理位置优势,发挥特色很重要,院系专业设置这一点很重要,此外,民间记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合作皆非常重要;最后由李松主任进行发言,他讲到进行海南本土文化研究需要重视学科规划、文艺集成、资料收集、学科建设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科技和数字化等多个方面,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态度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有四个原则:抢救、保存、研究、传播,而学者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注重对海南非遗文化的保存和研究,关注文艺与科技,进行数字化、数据化资料库建设,边疆文化关系到未来的文化秩序,要有学术理念和学术胸怀,要从整体上把握节日学术研究,做到自然、长期、全面,对于文化与科技方面,要集成材料数据库,发挥自身学科特色与地方特色,建立地理图标,做到科技化、数据化的全媒资平台,将民俗学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构架时空信息,注重学术本体,中间人才稀缺是很大的问题,还要注意不要将海南、南海二元化,进行统一、联合性研究,最后还强调在进行文化研究时,可以缩小到一个地区、一个村落来进行,但也要注重整体把握。

在热烈的掌声下,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对于海南本土文化发展与走向研究提出了多条建议与方案,这必将助力于人文传播学院海南本土文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www.hainanu.edu.cn

1

//www.hainanu.edu.cn

2

//www.hainanu.edu.cn

3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