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如此“原创”,这么“经典”

    2010年12月21日 08:46

——记人文传播学院“新知堂”系列讲座第六讲《从原创到经典的漫长回归(上)》

12月14日晚7:50,人文传播学院“新知堂”系列讲座第六讲——《从原创到经典的漫长回归(上)》 在四教115教室准时开始。本次讲座由邓菡彬博士主讲,邓老师是北京大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余秋雨工作室教师、博士后,同时还是加州大学访问学者。讲座由刘复生副院长主持,我院鞠斐、李骞、李风逸等老师等也前来旁听,到场的还有以人文传播学院为主的海大学子们。

刘复生副院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邓教授的兼备理论与实践之长的身份,引发了听众们对邓博士讲座的极大兴趣。邓菡彬博士的讲座从对现下风靡全国的“原创风”的批判开始,他以《楚门的世界》等为例,结合自己的教学与演出经历,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下所谓的“原创”太多的遭受了意识形态的干扰。这就很容易出现“以为我们在创造,其实离艺术创造越来越远”的现象。邓博士更加痛心的是“经典风”的衰弱。他从莎士比亚的作品出发,现场与听众分享了他对莎翁戏剧名段的独特理解。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经典的热情,邓菡彬博士鼓励在场同学朗诵了莎翁戏剧名段。随后他进行了一一点评,指导同学们如何在理解剧中人物性格的基础上还原特定情境中的人物对白。

两个多小时后,讲座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虽然只是《从原创到经典的漫长回归》的上半讲,但已经让同学们大呼收获过瘾,在得到启示的同时,更加深了对经典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期待周四的下半场讲座。

马彪

热心讲授

与戏剧交流语境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