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海南民俗文化数字化研究基地在我校成立

    2017年07月02日 10:58

2014年12月20日,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海南民俗文化数字化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我校成立,基地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海南大学联合建立,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主持管理。

成立仪式上,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海南大学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处处长王学文、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书记王兆庆、副院长石晓岩、海南大学学报主编孙绍先、体育部教授宋静敏、旅游学院教授赵全鹏及人文传播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刘复生主持。

揭牌仪式后,李松主任首先致辞,他说中心是文化部指定负责全国民族民间文艺搜集、整理、保护、研究、开发工作的科研单位,中心负责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编纂工作历时30年,共10万人参与,完成近300卷共计4.5亿字的著作,被誉为“中国文化的万里长城”,目前,中心承担着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国节日志”、“中国史诗百部工程”、 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资源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重要品种空间信息整编”、“村落文化数字博物馆”、“中国传统乐器声学测量及频谱分析”、“中国传统舞蹈光学式有标识动作捕捉系统”、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基于位置服务的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研究与应用示范”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被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联席办公室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重点联系单位”。因此,中心在文化艺术资源数字化建设领域,深入探索科技手段在文化资源获取、注册、保存、管理、检索、传播、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应用性研发,在文化艺术资源精细化、素材化管理领域的技术集成应用和基础文化资源数字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国内领先优势。中心愿意通过基地的平台与海南大学在海南民俗文化数字化研究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中心将通过项目注入、科研合作、协同创新等方式,推动海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

随后,海南大学胡新文副校长致辞,他说基地的成立既是海南大学的一件喜事,也是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学院今后将会以此为抓手,大力推进海南民俗研究学科的建设,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他指出海南大学具有非常悠久的海南民俗研究历史传统,周伟民、唐玲玲教授年逾八旬,却仍然废寝忘食,忘我工作,把全部身心都扑在海南民俗研究中,令人震撼,也令人感动,现在基地的成立要继承他们的研究精神和研究传统,继续把这一学科建设好、发展好。最后,他对基地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要加强与中心的联系,及时汇报、及时沟通,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要形成强有力的研究团队,要把我校比较分散的研究人员整合为一个团队,集合所有的研究力量,形成要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的研究队伍,加强联系,协同合作;三是研究领域要扩大,海南民俗研究与内地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研究领域还要延伸到南海,南海渔民有上千年的民俗文化,这些都是中国文化主权的象征,需要引起我们的大力关注,形成系统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战略提供学术支撑。

成立仪式上,李松主任还为基地主任胡新文教授、常务副主任刘复生教授、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焦勇勤教授颁发了聘书。

1

2

3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