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黎族研究大系》出版后多次多类别获奖

    2017年07月02日 11:00

由胡新文教授任编辑委员会主任;孙绍先教授任主编的《黎族研究大系》从调研,撰写到出版,历时10年,目前已经出到第8卷。全书系和各分卷在上海大学出版社推出后,不断获得各种类奖励。

2009年,《黎族研究大系》选题申报后,即获得国家图书出版基金立项资助;2012年《黎族研究大系》(1-4卷)获上海图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一等奖;2014年获中华优秀出版物(中国出版三大奖之一)提名奖。 各分卷得奖情况如下:

书名 作者 获奖情况

“查禁”与“除禁”

——黎族“禁”习惯法研究 韩立收 海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

符号与记忆

——黎族织锦文化研究 焦勇勤

孙海兰 海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

平等与包容

——黎族两性关系研究 孙绍先

文丽敏 全国大学出版协会优秀学术专著二等奖(2015)

“凡俗”与“神圣”

——海南黎峒习俗考略 唐玲玲

周伟民 入选“第三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2015) 《黎族研究大系》是国内第一套以黎族传统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学术丛书,其内容涉及人类学、民俗学、民族学、社会学、生态学、文学、语言学、艺术、建筑、音乐、纺织工艺等学科的系统出版工程。本套丛书全面反映了黎族传统文化丰富多采的内涵,再现了黎族传统社会文化生活的生动面貌,为人们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黎族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此次出版的《黎族研究大系》主要集中在前人较少涉猎的研究领域。 目前“黎学”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国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次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海南黎族地区调查研究,本套书很多作者也参与其中。不少作者是长期从事黎族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如半生从事黎族研究,年近八旬的周伟民、唐玲玲夫妇学者贡献了其中3部分量很重的研究著作。 本套书代表了当下黎族文化研究的最高水平,本套书的出版能够满足全社会对于黎族文化的深入了解、认同的需要,满足国内外学者、学术机构对黎族少数民族研究的兴趣和需要。对黎族的综合考察研究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人类学、民族识别学方面具有极高的学术理论价值,本套书在学术史上更是具有填补当代民族学研究空白的意义。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