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志存高远 立足基层 以赤子之心 赴选调之约

    2019年09月28日 21:00

莫开国,男,汉族,中共党员,云南楚雄人。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选调生)。

于2014年9月就读于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担任班长、校广播台副台长职务,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海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海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海南大学大学生广播台优秀播音员、海南省图书馆优秀志愿者、海南大学先进新闻工作者等荣誉,带领班级先后获得海南大学“活力团支部”称号和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18年9月入职以来,先后获得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优秀共产党员、武定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一等奖等荣誉。

狮子山下初心不改,罗婺大地奉献青春。说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家万户,吃尽千辛万苦。立足基层,志存高远;以赤子之心,赴选调之约。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迈向新未来。新时代就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新青年更要有新抱负和新担当。大学毕业生是时代中坚,是社会之光,必不畏任重,不惑世变,不惧时艰,苟利国家,生死以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将继续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想国家之所想,做社会之所需,立足工作岗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不断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在奋斗中成就事业梦想,在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

志存高远 立足基层

以赤子之心 赴选调之约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2018届毕业生莫开国就业案例

连绵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核桃树,黝黑而淳朴的笑脸,这是我心目中武定纯洁而迷人的景象。武定县位于云南省中北部、楚雄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山区面积占97%、少数民族人口占55.8%、信教群众占8.8%、贫困面达32.6%,是一个集山区、民族、宗教、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被列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2014年被云南省列入革命老区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是全州脱贫攻坚主战场。恶劣的自然环境、滞后的基础设施和相对缓慢的产业发展,成为了制约当地群众致富的主要因素。

我是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前参加云南省2018年考试录用选调生考试,2018年9月被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录用为科员。2018年12月,单位在挂包帮扶的村委会给我划分了贫困户进行帮扶,每周“帮扶日”下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近期根据《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关于做好下派选调生到基层锻炼相关工作的通知》,我将到武定县发窝乡山品村委会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不忘初心 选择基层

在校时通过学校招生就业处和学工办老师深入了解了关于“选调生”的相关信息,考研失败后就笃定选择参加云南省2018年考试录用选调生考试,并且选择了家乡深度贫困县的岗位,最终幸运的考上了。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发展,选择了选调,意味着扎根基层,坚守基层,服务基层,因为我是农村孩子,在农村生,在农村长,农村养育了我,村民的淳朴让我知道感恩,我得回报家乡,这是我心里面一直的心愿,遂不忘初心,笃定选择。

工作至今,我深刻的认识到:基层,是磨炼人、培养人、造就人的好地方;基层,是拉近与老百姓心与心的距离,获取群众信任的好地方。选调生,不只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也不止是一个光荣的群体,它更是一种甘于奉献的精神,是责任与担当的象征,需要我们保持阳光心态、挥洒点滴汗水、付诸满腔热情,让梦想照进现实!

摸清实情 融入基层

虽然家所在的楚雄市与武定县相距仅2小时左右的车程,但入职之前从未到过这个“省会之藩篱,滇西之右臂”之称的小县城,来到武定县之前,我通过网络详细学习了县情、贫情,办公室工作办文办事办会基本要求,以及中央和云南省党委、政府下发的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文件,以便能尽快适应政府办工作。

正式入职当天距离武定县2019年12月31日脱贫退出还有477天,工作近一周让我认识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政府领导实施科学决策和有效领导的综合办事机构,一是沟通上下的咽喉,需要对接中央、省、州和各乡镇的各项大小工作,比如需要学习省州关于扶贫文件的精神,又需要听取乡镇部门关于扶贫工作情况的汇报;二是联系左右的纽带,需要对接县各行政部门的工作,比如召开县常务会议不同议题需要通知县不同有关部门参加;三是传递信息的中枢,需转达上级的文件,向下草拟各项《通知》《办法》等公文;四是协助决策的外脑,需对大小会议进行记录并草拟《会议纪要》供领导决策参考;五是处理事务的手足,需跟随所联系的领导下乡驻村调研考察等。我清楚地意识到县政府办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到办公室后,抓紧熟悉身边的领导同事、各乡镇部门负责人及职能职责是我的第一要务。

一开始我负责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碰头会材料的汇总,整理上一周领导班子成员各块工作的完成情况和下一周重点工作安排,这样的工作持续了3个多月,这让我对每位副县长分管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发展改革到教育体育、从民族宗教到公安司法、从农业农村到交通水务、再从卫生健康到医疗保障等等对整个政府的工作有了大体上的认识。

2018年底,单位在挂包帮扶的村委会给我划分了贫困户进行帮扶。我一方面通过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了解我所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抓紧走访了贫困户所在村落,加上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我很快便对村子的基本情况有了总体把握,对帮扶的贫困户有了详细了解。熟悉环境、融入工作、同吃同住、学习思考、谋划脱贫……从海大学生到县级单位干部再到兼任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自然而然地进行身份的转变,真真正正融入基层,得到单位同事和帮扶群众的认可,逐渐成为了发窝乡山品村的一员。

立足岗位 奉献基层

勤下身子,争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在吃透扶贫政策摸清实情的基础上,我结合山品村的现状,找准了脱贫攻坚短板,并充分发挥了县政府办干部职工的优势,在机关内开展脱贫攻坚方案征集活动,以营造出了一种广大干部职工支持脱贫、参与脱贫工作的良好氛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征集到脱贫攻坚方案13个,涉及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之后,协助机关工作人员邀请专家学者对脱贫攻坚方案进行可行性评估,最终,和单位同事带动贫困群众种下了青豌豆、当归中草药并在淘宝网上架销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此外,我每次“帮扶日”到山品村岔凹组和张家组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促膝谈心,主动融入群众,反复了解核实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联系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亲力亲为体验和分享贫困群众的苦与乐,全力鼓励贫困群众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将真情落实在行动上,鼓励他们自强自立、诚信感恩,与贫困群众一道战胜贫困、渡过难关。

勤学本领,争做勇于担当的“责任人”。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归纳起来就是办文办会和办事,作为刚入职的新同志,勤恳向同事们学习本领,不断提高“文秘”责任。在办文上,我负责县人民政府领导、办公室主任安排的各类文稿包括主持词、讲话稿、汇报材料等的起草、审核、校对、打印工作,工作以来完成或协助完成近百篇文字材料。在办会上,我作为政府党组综合秘书,主要负责县人民政府党组会议和每月一次的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配合同事完成常务会议和大小办公会议,从方案、通知到会议服务再到新闻信息。在办事上,我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交办转办工作,跟随政府领导到分管部门和乡镇进行督查调研工作。

勤于修行,争做学思践悟的“明白人”。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和办公室岗位工作的同时,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没有因为离开了学校,就停止了学习。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在干部在线网站学习法律法规、日常百科知识,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系统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经典中学做人,在理论中学思辨,在法律法规中学自律,在规划部署中学谋事,在实践锻炼中学方法,增见闻、长才学、强本领。另外,自己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开开何茫然”分享自己工作和感悟,讲述身边的故事和新闻。

总之,面对党和政府对选调生的特殊关怀和成长期望,需要自我持续自我加压、自律自强,学习先进典型提高自己,对照反面案例警示自己,以过硬的作风、攀登的勇气、蜕变的决心,立足岗位做贡献。需要我们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好干部,才能真的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无愧于选调生这个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更要埋头朝下踏实做好实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承担、去努力、去坚持,便会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梦想!

//www.hainanu.edu.cn

莫开国

//www.hainanu.edu.cn

代表单位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www.hainanu.edu.cn

协同同事组织召开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

//www.hainanu.edu.cn

到山品村到山品村岔凹组所帮扶贫困户家介绍脱贫攻坚相关政策

//www.hainanu.edu.cn

第一次下乡到贫困户家开展帮扶工作朋友圈

//www.hainanu.edu.cn

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工作感悟截图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