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冬季小学期精彩开讲—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杨讲授《三体》导读

    2020年01月06日 14:15

2020年1月2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冬季小学期第一场讲座类型课程于第一教学楼1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博士李杨教授主讲,17至18级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以科幻小说《三体》为话题进行讲解与导读。首先,李杨教授在领域定位方面对《三体》这本文学作品进行阐述。他指出,《三体》缺少“文学性”是导致其在文学领域失语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三体》的语言、结构与人物形象方面描写力度较弱或缺失的表现致使其文学色彩并不浓厚并在文坛颇具争议。同时,李杨教授表示,这些缺点对于《三体》在科幻小说中的地位以及其自身强大的影响力并无影响,并带领同学们区分了刘慈欣老师对于自己的定位。而后,李杨教授从《三体》的内容含义、结构特色与主旨表达这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并提出了自身的看法和理解,通过挖掘书中对当下现实的映射,李杨教授对《三体》其中蕴含的文化政治以及哲学内容进行认真深刻的分析并给予了批判性思考。

最后在提问环节过程中,李杨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同学们积极思考的态度以及提出有深度的问题的能力表示了肯定和鼓励。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三体》中隐藏的深层含义的认知和解读,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储备,从而更加理解了文学专业的内涵和意义。

院长颁发聘书

李杨老师讲课

李杨老师讲课

李杨老师讲课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