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冬季小学期课程精彩开讲——北大李杨教授主讲《电影与当代中国文化的转型》

    2020年01月07日 19:53

2020年1月2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冬季小学期第一课于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第一教学楼1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博士李杨教授主讲,17至18级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电影与当代中国文化的转型》。首先,李杨教授从《大话西游》电影本身出发,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剧情的发展脉络与复杂的人物关系,通过具体人物形象分析,着重引导大家探索周星驰电影中“无厘头”这一戏剧风格的深刻含义,带领大家更全面地认识电影《大话西游》对于当代中国文化转型的重要影响。

而后,李杨老师指出,电影中对于传统和革命话语体系的结构,对传统伦理关系的颠覆,对爱情价值的重新阐释,对人性的变形透视,重构了青年一代的世界。在无厘头文化下,唐僧与孙悟空的师徒关系的重新诠释极具颠覆性,映射了中国现实社会的父子、母子关系。李杨教授表示,《大话西游》创造了一个当代中国电影的传奇,作为新时代的序幕,《大话西游》及其所衍生出来的现象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一种较为独特的文化类型。其中,李杨教授重点指出,除了电影本身,由《大话西游》所引发的文化冲突和文化变革,及其关联着的当代中国文化转型方向,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2020年1月4日,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李杨教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于《大话西游》与当代中国文化的转型有了新认知、新感悟、新思考。同时,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同学们也解决了许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储备,更加理解了文学专业的内涵和意义,收获颇丰。

李杨教授讲课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