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夏氏兄弟书信的整理与意义”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2020年01月08日 21:18

2020年1月7日下午,“夏氏兄弟书信的整理与意义”专题讲座于海南大学社科楼b719会议室顺利开展。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季进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部分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在讲解过程中,季进教授首先就夏氏兄弟的背景、人物生平、学术成就等方面内容进行简要介绍。他重点指出,在夏志清的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需注意夏志清以世界文学为范围的文学视角,充分运用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同时也需注意他从个人阅读感受出发做出独立判断的审美标准。而后,季进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对夏氏兄弟书信整理的过程,夏氏书信约600封,时间跨度达16年。夏志清与夏济安往来书信内容包括家常、时政、感情及文学等多个方面,通过对这些书信内容的梳理可整合出清晰的人物脉络及人物关系。紧接着,季教授重点介绍了夏氏兄弟书信的意义,他围绕着夏氏兄弟书信的情感史意义、学术史意义、文化史研究的意义、个人史的意义多种角度展开阐释,重点讲述了夏济安的多段情感经历以及夏志清与普实克等多位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经历。从文化史研究角度出发,夏氏兄弟书信中生动展现了那个时代的生活质地、日常生活文化及生活常态。同时,于个人史的意义而言,这些书信生动记录了夏氏兄弟的日常生活,展现了作为一介文人,他们如何凭借个体努力不断与现实对话,增延历史。最后,季教授针对海外汉学文献的整理与抢救这一主题提出观点及倡议,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对夏氏兄弟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书信整理的意义及价值。通过季进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到文化传承、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为文化繁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www.hainanu.edu.cn

现场全景

//www.hainanu.edu.cn

主屏

//www.hainanu.edu.cn

季教授授课

//www.hainanu.edu.cn

季教授授课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