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冬季小学期课程精彩开讲—— 清华大学汪民安教授主讲《福柯的权力观》

    2020年01月11日 18:28

2020年1月8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冬季小学期第一课于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第一教学楼10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清华大学汪民安教授主讲,17至18级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本次课程。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福柯的权力观。首先,汪民安教授从福柯本身出发,为大家详细分析了福柯代表思想之一的外边思维思想,通过对福柯变动不拘的生命活动和学术著作分析,着重引导大家探索福柯思想中颠覆惯常思维的思维方式,带领大家更全面地认识福柯对于现代文化思维的重要影响。

而后,汪民安老师指出,福柯主张开发出一种新的主体建构模式,由于古希腊时期对生命的关切是自我关切,而现代是普遍关切,需要用法则来约束和跟踪人的欲望,福柯借用犬儒主义去讲述现代性姿态,通过探索如何面对权力和如何面对被权力束缚的现代世界的问题,从而发掘出自身独特的新的主体方式。汪民安教授强调,福柯所发掘出的新的主体形式对现代自由有重要意义,福柯创造了一个新的主体性方式,福柯及其所衍生出来的现象已经成为现代文化一种较为独特的文化类型。紧接着,汪民安教授表示,福柯每本著作的语言风格也在进行着持续的变化,但这些作品中又蕴含着思想、客体、情感之间的联系。除了作品本身,由福柯所引发的文化冲突和文化变革,及其关联着的现代文化转型方向,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2020年1月10日,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汪民安教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于福柯的权力观有了新认知、新感悟、新思考。同时,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同学们也解决了许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储备,同学们也更加理解了文学专业的内涵和意义,收获颇丰。//www.hainanu.edu.cn

汪民安教授讲课

//www.hainanu.edu.cn

汪民安教授讲课

//www.hainanu.edu.cn

汪民安教授讲课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