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绣口吐山河,演讲呈风采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中文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2020年10月31日 18:12

10月24日下午3时,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中文演讲比赛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第九教学楼101多功能演播厅顺利举行。本次演讲比赛邀请到人文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公衍峰老师作为嘉宾,张芳宁老师、张佳鸣老师和符玉琳同学作为评委。此次比赛由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办。



在决赛之前,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分别于城西校区和海甸校区举办中文演讲比赛初赛,选拔出了十位优胜选手。

决赛开始,主持人王怡文首先介绍本次比赛主题,“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随后她介绍到场嘉宾、评委。

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位上场的是杨婉莹同学,她以特蕾莎修女为例,讲述了"善良是联系他人的前提”的中心思想。一位位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场,以大屏幕上的PPT为自我介绍的窗口,以声音为连接观众的纽带,带领观众享受了一场心灵盛宴。


紧接着是观众互动环节。主持人在大屏幕上展示了十个有关于文化常识的问题,进行现场观众抢答。随即,主持人宣布了本次比赛第一环节的得分,前六名进入第二轮比赛——即兴演讲。即兴演讲的题目由前六名选手随机抽取,每人2分钟的准备时间。

在第二轮比赛中,第一位上场的是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石卓颖同学,她抽到的题目是“我都是为你好就是真的好吗”。她清晰的逻辑和娓娓道来的讲述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六位选手依次上场,发表即兴演讲。

16F09


12548

十分钟中场休息之后,最终结果出炉。

最后一个环节是评委点评。评委张芳宁老师表示该场比赛十分精彩,选手各有所长。同时,她提出,下次比赛用综艺的方式,不但要评委打分,还要让现场观众有投票的权利,将不同选手的气氛带动能力体现在分数里。张佳鸣评委选择从对题目方面的把握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预设集体的合理性这一观点是欠妥的,期待看到集体与个人的辩证关系。他着重强调,讲大道理不能打动评委,要以自我经历为基。“不要拿朗诵当演讲,要以说话的语气演讲。”最后,两位评委都表示了对明年比赛的期待。


“积极的表达”可以密切人际关系,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而“演讲”则是展现个人表达能力、提高表达水平的重要方式。2020年人文传播学院中文演讲比赛顺利结束给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现自我,抒发内心情感的机会,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