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传承百年家风 讲述真情故事”优秀征文

    一张画像
    2021年03月30日 20:52

在家中一直挂着一张爷爷的画像,是我父亲很早以前请一位画家所画。在那幅画中,爷爷穿着他们那个时代的绿色军装,右手夹着一根烟,脸上除了时间的印记外,还有着那个时代的专属笑容。我出生之前,爷爷就离开了这个家庭,我对爷爷的所有记忆都来自照片和父亲的讲述。

我的爷爷,姓王,名先寿,1954年初中毕业后在村速成班教书,1956-1975年在青海陆军边防某部当兵后任营级协理员,参加过对印自卫反击战和西藏平叛,后因家中老人和婆婆要照顾六个子女,家庭负担较重,申请回家转业到紫阳县汉王镇铸造厂任支部书记,最后到焕古粮管所任支部书记,从家族中的老一辈了解到爷爷是个非常正直的人,忠于共产党。

关于对印自卫反击战,我通过父亲的讲述和网上查阅信息,了解到这次反击作战,是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喀剌昆仑山上和喜马拉雅山之脉南侧地区进行的。该地区地势险峻,气候恶劣,人烟稀少,交通不便。这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对作战行动有严重的影响,作战的艰苦性是罕见的。

中印边界自卫反击作战从1962年10月20日开始,至11月21日基本结束。196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地区和印度发生冲突,之后印度军队开始入侵中国领土,我边防部队被迫还击,由此爆发了举世瞩目的对印自卫反击战,印度则称为瓦弄之战。

在这场战争爆发之前,双方的冲突来源已久。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在领土问题上发生了纠葛。在英占印度期间,英方和西藏政府在私底下划定了一条叫做麦克马洪线的边境线。麦克马洪线由于不具备法律效力,所以不被中国政府所承认。但是印度在独立之后,认为麦克马洪线是具备法律效力的,所以趁中国政府不注意,趁机侵占了西藏地区的广大领土。当时我国为了和周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所以对印度的做法采取忍让态度。

在双方会谈破裂之后,两国的关系开始交恶。再加上在1959年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叛逃印度之后,两国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后来印度频频越过中印边境建立军事据点,更加引发了中国政府对印方的不满。在外交交涉的无果下,两国的冲突爆发了。当时中国早已警惕印方的反常的行为,毛主席指示要做好准备,精心备战,打灭印度的嚣张气焰。于是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国边防部队立即进入了战备状态。为了实施作战指挥,由西藏军区组成了“西藏军区前进指挥部”,新疆军区也组成了指挥部,由何家产负责指挥,以此来迎接印度的大规模进攻。

这次战争,是在喜马拉雅山脉南侧进行的,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作战环境极为不利。但中国军队克服了这些艰难,穿越了喜马拉雅地区,和印度军队进行了作战。这次战争主要在西端和东段作战,由于印度军队在边境建立了许多据点,所以我方军队以拔钉子的策略将印度军队逐渐包围。在10月20日,我方军队开始反击,通过采取包围分割、迂回攻击的策略,集中优势兵力占领了印度的后方基地达旺。之后我方兵分五路前进,在林芝、山南地区拔除了印方的军事据点,接着又在万河谷地区和红山头地区全歼印度军队。与此同时,新疆边防部队在出其不意之下拔除了37个印度据点,使印度实力大损。

中国政府为了缓和与印度的关系,在10月24日发表声明,希望与印度和解,停止作战。但印度政府一意孤行,拒绝和谈,战争又开始了。面对这种情况,中央指示要把印度打痛,让印度知难而退。在11月14日,印军再次发起全线进攻,我方再次还击。在18日凌晨,歼灭印度大批军队,之后,我方又先后收复德让宗等地区,而新疆边防部队也冒着严寒收复了瓦弄地区,双方的边境逼近了传统意义上的分割线。出人意料的是,在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在边境主动停火,全线后撤,并且放还了俘虏的印度军人。这场战役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结束了,造成了军事史上的奇观。

之后中国军队退到实际控制线以内,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中印边境问题。中国军队对俘虏的印度军人十分优待,也赢得了国际社会上的赞赏。但印度则对中国友好态度熟视无睹,至今仍然在边境问题上挑衅中国。如果印度一意孤行的话,那么终有一天将会自食恶果。

而2020年6月,印方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

由此可想,我们如今寻常的“岁月静好”,是多么值得珍惜,现在所有美好生活都是来之不易的。

在当时七八十年代,粮食非常紧张,但是从未见过爷爷照顾家庭和亲戚,给大家批过粮食供应条子,也没有拿过一两粮票。

听父亲讲述了一个小故事,1991年,爷爷退休在家,老家来了一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一辈到屋看望爷爷,在聊天的过程中流露出对政策的不满,爷爷当时就说:“没有共产党,你们什么都没有,没有政策,你们也打不了工,现在日子好了,还说共产党的不是,这是不讲良心的。”随即发火赶他走了。

总结爷爷的一生,即前半生为了国家守边防,后半生忠于党,为党付出自己。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