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千年古墨代代传,古籍古文世世芳

    2021年06月14日 15:02

2021年6月1日、6月5日,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队人员的带领下,11名志愿者分别从海甸、城西校区出发,乘车前往海南省图书馆,开展本学期第十八、十九、二十期古籍保护特色活动。

在此三期活动中,志愿者仍旧负责线装书的装订及古籍修复工作。通过前几期黄老师仔细地讲解和志愿者地实际操作,志愿者已十分熟悉相关的线装工作。在线装工作中,志愿者首先熟练地使用木锤和细锥,按照适宜的比例在古籍本封页面打孔,随后使用细针按照一定顺序将白线穿入孔内进行装订,随后打结并将线头穿入孔内。负责古籍修复工作的志愿者则专心致志地在桌前用毛笔和修补纸进行修补工作。活动开展顺利且进行得井然有序。


至此,本学期的古籍保护特色活动已圆满结束。在本学期的古籍保护特色活动中,志愿者体验了雕版印刷、线装古籍本、除酸刷酸和修复古籍等活动内容,也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到了古文的魅力与修复古籍的意义。一次次志愿活动,不仅是志愿者善良的体现,更是志愿者对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努力保护正在流佚的古籍文字的象征;一遍遍修复古籍的过程,是志愿者耐心的体现,也是人文传播学院志愿者践行“理解社会,改变世界”理念的象征。或许前途漫漫,或许路途坎坷,但只要我们“在路上”,便定能使千年古墨代代传,古籍古文世世芳!

古籍保护,我们下学期再见!

2087F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