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特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

    2009年05月22日 02:15

了解掌握特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相关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一、特困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1.特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第一,特困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其他大学生相比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经我们对159名特困生(773名非特困生为对照)的测查,一般地讲,在校大学生中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偏执以及敌对等方面,特困生也具有同样的特点。但相同之中也有明显的差异,首先是两者之间抑郁症状差异大,这是特困生心理问题最为严重的方面。

第二,特困生心理异常人数比例偏高。SCL-90 症状自评量表采用5级分制。一般情况下,症状因子分(至少有一项)≥3,就认为被试者处于 “中度痛苦水平”。以此为标准,我们在对非特困生773人,特困生159人的调查中,发现达到中度痛苦水平的人数特困生和非特困生分别为21人和65人,比例分别为13.2%和8.4%,特困生心理异常比例比非特困生高出5个百分点,明显偏高。如果以0.05的置信度估计,在校特困生中心理异常者可能达到 18.46%,接近特困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