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门是墙的一部分

    2010年11月10日 09:46

似乎现在太多的人,都在寻找着一扇扇的门。无论什么事,他们都会扑入错综纠结的关系网中,以期找出一个可以为他们打开那扇门的人。

大学毕业那年,许多同学早早地回家,四处钻营,想找到一份好工作。我有一个老乡,虽然他家里很有些门路,可他并没有回去,而是不知跑到哪儿疯了一个月。

离校后,这个老乡并没有回到家乡的县城。虽然他家里真的给他安排好了最好的工作,虽然家里威逼他回去,可他竟置之不顾,只身去了一个南方大城市。

几年后,大学同学聚会中,那个老乡也来了。此时的他,已是那个大公司下属一个分公司的经理,神采奕奕,眼中有一种自信和如鱼得水的豪情。

大家问这个老乡,家里安排那么好的工作,怎么不去?他却说了一番让人深思的话:那些好单位高墙如山,找不到门根本进不去。虽然家里给我找了,我却不想去,我想,那么高的墙,进去了,也很难出来吧!再说,这世界上不全是高墙,也不是非得进哪扇门才能前进,我只想找一条路,不管多坎坷,却能走下去,而不是找一扇门进去,便再也不出来。

忽然明白,门终究是墙的一部分,它让人来往,也阻挡人进出。看我的那些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同学,他们真的是出不来了,有那种心情,也丧失了那份勇气。那高墙困囿的地方,就如一个华丽的鸟笼,无风无雨,锦衣美食,他们已经失去了飞翔的能力。

是的,找门不如寻路。门是供千万人进出,而自己的路却是自己的足迹铺就。虽然会艰难会泥泞,可是却自由自在,任意东西。而且可以让生命自由驰骋,永远充满激情,前方,总有梦想中的去处。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