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女童辗压:唤醒麻木的心灵

    2011年10月28日 17:41

10月13日下午5点半左右,在佛山黄岐的广佛五金城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撞倒2岁女童后逃逸,路人无人伸援手,接着又有一辆车从其身上碾过,在前后7分钟内共有18人路过没有出手相救或打电话报警,直到第19位也就是一名拾荒阿姨发现后将其扶起,但是手上女童就像面条一样再次倒地,拾荒阿姨呼喊救人,在附近的女童妈妈赶到现场将其紧急送往医院。(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真的是叫人心寒,在同情小女孩的遭遇时,又感觉我们真的到了最缺道德的时刻了。

前段时间香港《东方日报》报道《中华民族向钱看,到了最缺德时候》,文章指出,开放的中国人向极端自私的世界观急速蜕变,在经历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后,大部分人的道德水准急剧下降,人的劣根性得到了最彻底的发挥。当时还觉得这句话严重了,现在看来,不是严重了,而是正中要害,一针见血。

发生在广东佛山的这起车祸,无疑是我看到的最为令人愤慨的事情:2岁女童遭轮番碾压,在血泊中挣扎,18名路人冷淡的走过。难道这18个人真的就没有一丁点人性?真的就没有一丁点同情心?真的就没有丝毫内疚?

也许有些人事后也在责备自己,为什么就忍心看着孩子倒在血泊中,自己无动于衷。一些人可能产生过救人的想法,同时,脑海中也许会浮想到“农夫与蛇”的故事,更会联想到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救人反成被告的案例,当这些想法产生时,救人的动机也就减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当我没有碰到吧。

我们想去救人,又害怕“狗咬吕洞宾”,当这两种心理占据主导地位时,其实更多的是在想我救人之后被诬陷怎么办?被索赔怎么办?

公交司机救人反被诬告,因为一个小小摄像头还其清白。“彭宇”效应,已经根植在每个人的心底。好事,做?不做?两难!很大一部分人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想我不去救人,后边的人会去救的。

前不久,杭州的“最美妈妈”用双手接住一位从楼上掉下来的女孩,她当时想的就是这是一个生命,扪心自问,我们为何不这么想?

“心里要有阳光”,不要让狭隘的观念阻塞自己的心灵,人间尚有真情在。海明威说:“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不能让冷漠、麻木的心理打败自己,那样的人生,只能一路迷途。

别人说我们“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时候”,怎么办?不能光口头反对、抗议,要拿出实际行动,实践出真知!但愿,小女孩的不幸,能够唤醒沉睡的狮子。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