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消遣,是给心灵溜弯儿

    2011年10月28日 17:48

茶余饭后,人们结伴而行到公园和广场遛弯散步,消遣时光放松心情,缓解一天工作的疲劳,工作之余,我们不妨采取放松训练法给自己的心灵溜溜弯。

放松训练可使肌肉放松、呼吸深沉、思想入静、杂念全无,最后达到调节情绪的效果,对于维护身心健康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放松主要是个体用自己的意志调节机体的机能,通过有机体的主动放松增强对其生理和心理活动的控制,达到降低唤醒水平、调整情绪的目的。

放松状态是有机体的一种特殊的生理心理状态。在放松状态下,生理的各项指标发生变化。放松训练需要经过一定的练习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练习者首先要使自己心神安静下来,坐卧姿势舒适,然后想象自己已置身于一个十分优美的环境之中。按照深吸气、长呼气等呼吸要点和方式来调理气息;配合呼吸,伴随着一定部位肌肉的运动和放松,最后达到全身肌肉的放松。此时,练习者的意念在轻松飘渺中沉浮,进入一个忘我的境界。放松训练不仅可以使人精神舒缓、情绪稳定,长期坚持,对焦虑症等心身疾患还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只要能认知自身的情绪,并注重情绪管理,就能保持情绪健康、保持心理健康,从而提高自己心理活动效率和身心健康水平,同时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事业、享受生活。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