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美文

    清福,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2011年10月28日 17:49

中国人习惯相互祝愿——过年过节时祝愿,红白喜事时祝愿,小孩子满月、百天也要祝愿。科技发达了,对社交网络同样发达的人来说,手机有时都会因为祝福信息的重负累到瘫痪。的确,祝愿是一种成本极低的人际交往方式,祝来祝去,尽管会有不同比例的真心和假意在其中,被祝愿的人也大多乐得照单全收,讨个好彩头。

在祝愿语中,最常被用到的就是“福”字,有时候还会往大里说到“洪福”,人们可以各取所需地解读这两个字:想做官的人认为“洪福”代表升官晋爵,想发财的人认为“洪福”代表财源滚滚,想续香火的人认为“洪福”意味着儿孙满堂……把这样的祝福送给别人,被祝福的大概没有不高兴、不受用的。然而,与“洪福”相比,还有一个词叫做“清福”。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卓越有为、什么都不缺的国王,却不那么快乐。某次出行,他看见一个躺在马路上的乞丐,问他道:“你需要得到我的帮助吗?”那衣衫褴褛的乞丐正在太阳底下睡觉,听到问话,睁开惺忪的双眼望了望国王说:“需要,请你站到一边去,别挡住我的阳光!”故事到此戛然而止,读者的思绪却不应停止——缘何这位什么都不缺的国王却比不上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乞丐知足和快乐?或许有人会说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故事,但它的确折射了世人对于“福”的不同理解。

“洪福”是求一个“得”字,得到金钱、地位、权力、情感……它的基础是人生的加法,要这要那,用不断的获得来填充欲望的沟壑。然而,这种加法是没有穷尽的,求不得的时候就会是痛苦的开始——想做官的人发现总有人比自己官大;想赚钱的人发现总有人比自己钱多……

“清福”则更像是做减法,卸掉名誉、地位、财富的重压后,享受一身轻松的感觉。所以,更多的时候,人们会给离退休的老人这样的祝愿——辛苦了一辈子,您终于可以回家享清福了。事实上,不只老人,整日奔波工作的人,又有哪一个不是身负重压?平时上班,不进则退,由不得你偷懒,但好不容易过年放假,正适合享受几天“清福”。如果能够不为那些过于形式化的海量祝福所累,大概也是一种幸福吧。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