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手册 >> 正文
    心理手册

    解决心理问题 大学生爱阅读疗法

    2009年05月22日 02:28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后期,面临着求学、求职、求偶三大人生课题,自我的认同、学业的成败、职业生涯的规划,社会交往的拓展、与异性的关系等等,都会带来压力,使大学生产生心理上的困扰。面对这些成长的障碍,大学生会采用什么方法去解决?在我们对泰安医学院343名医学本科生的一项调查中发现,72%的大学生曾通过读书来解决心理困扰,其中,因恋爱烦恼求助图书的人占48.1%;因就业压力求助图书的占51.1%;因交际困难求助图书的占61.8%;因性的困扰求助图书的占89.2%,而因这四项主要困扰求助心理医生和辅导员的却很少。这些数字一方面表明大学生确实需要心理帮助,另外一方面也说明,“阅读疗法”深受大学生的欢迎。

其实,阅读疗法也称图书治疗,在西方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目前仍受到国外医学界和图书馆界的普遍重视。《韦氏新国际英语词典》第三版这样解释阅读疗法:①用有选择的读物辅助医学和精神病学的治疗;②通过有指导的阅读,帮助解决个人问题。英格兰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医生,经过多年的研究认为:“阅读诗歌比吞服药丸能更有效地治疗焦虑症和抑郁情绪。”“1989年,赖尔登和威尔逊分析了1981年以后的所有试验报告,得出结论说“图书治疗是有效的,特别表现在增进自信、改善行为和改善人际关系方面”。

美国精神医学专家高尔特说:“图书馆是一座心智的药房,存储着为各类情绪失常病人治疗的‘药物’。”大学生喜欢到图书馆去找“心药”,首先是经济、简便、及时。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的服务都是免费的,不必花钱,又可以随时借阅,同时携带方便;第二,图书馆是个人人都去的公共场所,到那里进行“阅读治疗”,不泄露任何隐私,没有精神压力,不会有伤自尊。比如,大学生有些心理困扰是难以启齿的,性困惑就是典型的一例。据调查:“90.9%的学生未接受过有组织的性教育”。这主要是由于我国传统文化体系对性的长期禁锢,使得青少年在性发育成熟到来时,得不到科学的性生理和性心理教育,以致产生困惑。有了性困惑又羞于向别人启齿,图书馆便成了大学生获取性知识的主要渠道。1997年3月,同济医科大学张揆一教授在《爱情婚姻家庭》杂志上开设的《医学教授谈性知识》系列讲座,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它不仅传播了科学的性知识,而且也使大学生读者解除了困惑。此外,目前高校里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老师还太少,设施也不完备,大学生即使想寻求帮助,也往往有许多顾虑和限制,而“阅读疗法”弥补了这一不足。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困扰和心理障碍,一般都能从图书馆收集的心理学著作和文章中找到问题的成因和解决办法。对于渴望更深地认识自己和克服成长障碍的大学生来说,阅读这些著作和文章,就是与心理学家进行无声的交谈。有些同学正是通过读书,鼓起了去找心理医生的勇气。即使没有心理疾患,也可以通过读书增长心理健康知识,增强抵御心理“病毒”的免疫力,开发生命的潜能。可以说,阅读疗法既能起到治疗的作用,也能起到预防和促进发展的作用。

阅读治疗大学生的心理障碍,图书馆是责无旁贷的。但是,由于图书馆缺乏懂心理知识的专门人才,所以需要心理医生的指导,而要开展好这项工作,又离不开大学生的配合。因此,成立由心理医生为指导,图书馆员、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参加的阅读治疗委员会,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把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反映给图书馆、心理医生。图书馆在阅读、流通两大接触学生最多的部门,挑选出热爱这项工作,并具备相关知识的专职阅疗研究人员,并根据大学生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地、经常地提供心理咨询书目、刊目、专题文章,指导学生阅读。

阅读治疗大学生的心理障碍,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进行探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