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手册 >> 正文
    心理手册

    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39%的学生感到压力过大

    2009年06月09日 11:45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心理学社对该校大学生做了一次关于“现在的大学生活,你过得快乐吗?”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学生们对自己的心理健康都比较关心,其中有2.4%的人选择“非常关心”,而性格与气质、人际交往、成功心理学等成为大学生们最感兴趣的心理话题。此外,感到学习和择业压力大、对人生缺乏目标、不敢面对挫折等,成为大学生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

学习择业压力过大

据了解,在调查中,有39%的大学生感到自己所面对的学习、择业压力过大,这让他们有些不堪重负。一些大学生反映,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他们希望在学校里能储备更多的知识,给将来的就业增加砝码。因此,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他们频频给自己充电、积累能量,或者从一入学就开始为自己的考研梦而努力。以至于一些学生在超负荷的学习运转下有些吃不消,而且自己没法及时排解、释放这些无名的压力,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问题。记者在一些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在他们接待的前来咨询学生中,有1/2左右的人都是因学习和择业的压力大,自己又无法调整出来,经常会感到很忧郁,所以才去心理咨询中心的寻求帮助的。

郁闷迷茫情绪普遍

对自己的人生缺乏目标,感到生活压抑,从而导致郁闷、迷茫的情绪出现,这是此次接受调查中的1/3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记者在哈市的部分高校走访中了解到,除了一部分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的职业和继续升学等方面设立了一个努力目标外,大部分在校大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对于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奋斗目标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今年读大一的学生晓波很迷茫地对记者说:“开始我真的对大学有很多憧憬,可是真正上来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给自己找准位置,每天就是按部就班地上课、自习、吃饭。现在社会上人才这么多,本科生也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我不知道自己大学毕业后能做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该怎么做,每天几乎就是这样迷迷糊糊地混日子。”

面对挫折无所适从

在调查中显示,有大部分学生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自负和自卑的矛盾心理。他们表示,在遇到困境或者挫折时,往往无所适从。今年在读大三的铭辉对记者说:“现在社会对每个人的各方面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也给自己设定了比较高的门槛,并且设定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信念。因为我觉得自己输不起,一旦失败了就会和同起点的人差一大阶,自己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挫折和失败在我看来很可怕……”而大二学生严峰则说:“我从小到大一直都很顺利,没受过什么挫折。如果让我回答怎样在挫折中成长起来,我也不知道。”

很多人把话闷在心里

当调查中间及“你怎样发泄你的不良情绪?”时,有相当多的人都选择遇到不良情绪时选择“闷在心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对记者说:“我觉得社会很复杂,所以也不太相信别人,遇到什么事情我想还是自己解决得好。”一些高校的心理咨询教师对大学生的此种做法表示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或者情绪不好的话,一味“闷在心里”自己又不能及时进行调适,那么负面情绪的淤积将可能导致危机心理的出现,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学生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出现极端事件。心理咨询教师建议,大学生还是应该建立相信他人、相信学校心理咨询机构,能够正确明辨是非的观念。

另外,调查中显示工科、文科院校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也造成了部分大学生对恋爱问题存在的不健康心理。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