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手册 >> 正文
    心理手册

    给大一新生的一些建议

    2010年10月13日 08:35

1.别在宽松中迷失

上大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一个中学生顺利转换为一个大学生。以怎样的一种心态去适应大学生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下,从小学到高中是一种强迫式的教育,大部分学生习惯了在家长和学校老师的督促下的被动学习,一旦到了大学面对一个很宽松的环境,往往不知所措。再加上形形色色的外界诱惑,很多学生会感觉迷失方向。

来到大学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是你要学会调节适应,弱者被生活改变,强者改变生活。大学四年稍纵即逝,新生来到学校应尽快摆脱高中时的被动心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融入大学生活中去。由过去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然后在大学宽松的环境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一种自我完善、自我发挥的境界。

2.社团、打工别耽误学习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里各种社团扑面而来,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培训、讲座,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招聘,让新生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缤纷多彩,可是不是每一个都适合你的。刚进大学的时候,对所有的事情都觉得新鲜,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参加,往往参加了很多的社团和活动。但学校里各种各样的社团和活动并不都适合你自己,没有必要让它们来浪费你的时间。参加社团不要盲目,可选一到两项,最多也不能超过三项,而且最好先了解清楚某个社团组织到底是做什么的,是否与自己的兴趣相符。有些同学参加了某个社团后不久就开始后悔,但碍于面子又不能退出。“参加活动太多的同学中有不少在期末考试中都有科目亮了红灯。”

3.关注入学“第一考”

大学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往往不及格率偏高,这种状况值得重视:首先,第一次考试的成败得失,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心态;其次,现在直升读研资格决定于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习“绩点”,有的学生就因为一年级成绩欠佳,最后与“直研”擦肩而过。

学生从高中到大学,不只是换了一个学校,两个阶段的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学习心理差异很大。高中阶段学习时间高度密集,而大学阶段课时安排较为宽松;高中基本上属于被动管理,大学则要求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所以,成功实现角色转换、顺利通过“第一考”是大学新生的第一道题

4.了解大学的学习氛围

一般来讲,大学的校园范围都比较大,教学设施要比普通中学齐全得多,教学内容所包含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大学新生刚入学的时候,在思想上应认识到:要想在学业上获得成功,一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条件,掌握、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在入学最初的几个月里,大学新生在熟悉新的生活、老师和同学的同时,还要迅速熟悉学校中的教学及辅助设施,如教学办公地点、图书馆、实验室、复印室、录音室、书店的开放时间和使用方法等。

此外,大学生还要学会利用现代高科技的教学手段来掌握、运用所学的知识。在大学里,教学内容所包括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单凭坐在教室里苦读书是难以适应的。大学生必须通过多种渠道(如互联网络),获取大量的信息,并充分利用现代多种高科技教学手段(如计算机教学)来掌握、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大学里面的学习气氛是外松内紧的。和中学相比,在大学里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主动指导你;这里没有人给你制订具体的学习目标,考试一般不公布分数、不排红榜……但这里绝不是没有竞争。每个人都在独立地面对学业;每个人都该有自己设定的目标;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昨天比,和自己的潜能比,也暗暗地与别人比。

5.怎样进行大学学习?

及时转变学习方法,适应大学教法和学习方法可能是新同学顺应新环境必须做出的选择。我国高等学校教育心理工作者通过大量调查分析表明,大学一年级新同学存在学习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因就读的专业不是自己的志愿,于是缺乏学习热情和兴趣,学习态度消极;对大学的教法和学习方法感到茫然,甚至无所适从。

中学时代朦胧的专业概念在大学中已变得十分清晰。须知,知识的海洋如此浩瀚,足够每个同学尽情地舀取畅饮。随着我国各专业口径越来越宽,课程设置强调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强调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使学生全面发展;从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趋势看,人才的概念并不完全等同于专才。青年人视野要广阔,知识面也要尽量扩大一些。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少数新生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专业不如意就自怨自艾,一蹶不振。

大学的环境有别于中学。在中学里,有任课老师、班主任管着;在家里,有爸妈操心,从学习到生活,一概不用考虑,一心读书就行。在大学里,远离父母,除了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已,管理自己,管好生活以外,更要善于管好学习。大学老师主要传授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归纳、推导,知识的获取更多的要靠自己去做,学会培养自己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即所谓“学会学习”。有人说“大学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地方”,在这里,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教科书里的内容,还包括其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聆听各类讲座、讲坛,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广泛交往,互相切磋,相互交流,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嘛。学习的内容变得这么宽广,学习方式是如此有趣,同学们尽可在知识的海洋里畅快遨游。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