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手册 >> 正文
    心理手册

    给大一新生的一些建议——恋爱篇

    2010年10月13日 10:23

爱情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字眼,也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自古以来,爱情就为文学家所赞扬,为艺术家所歌颂,为社会学家所探究。爱情是人类独有的情感,象征着纯洁、忠贞、美好和神圣,是男女在内心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仰慕,是男女间最强烈、最稳定、最专一的感情。爱情以人的性生理发育成熟为前提,以人的具有社会内容的思想感情为基础。爱情的获得,需要经历一个由感性到理性,由片面到全面,由肤浅到深入,最后达到相互肯定、相互融合的过程。

当代大学生的性生理发育虽然基本成熟,但他们的心理发育相对滞后,人生观还不够稳定,学业基础还不够牢固,社会阅历还相对缺乏,还没有相对独立的经济基础。大学生迫切需要爱情,但未必懂得爱情,未必能把握住爱情。由于恋爱引发的社会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言论中,大概再没有什么事情比爱情谈论得更多而理解得更少的了。因此,理性看待当代大学生的恋爱问题,帮助大学生选择相对合理的恋爱时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心理发展相对成熟是必备条件

当代社会,衡量一个人的发展是否成熟,主要依据三个基本条件:一是以个体生理成熟特别是性成熟为标志的身体的长成;二是以个性的成熟稳定,主要是自我意识的提高为标志的心理发展完善;三是以个体对自己在社会中所担任角色,及其相应社会责任的正确认识为标志的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应当看到,青年大学生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水平并不平衡——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文化、教育、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他们的性生理发育成熟时间与其心理发展成熟时间相比较,明显地提前了。性生理发育的成熟,刺激着性意识的提高。异性间的正常交往,对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必要和重要的,可以消除异性间的神秘感,逐步实现彼此的沟通,了解对方的正面优势和特长,获得异性的欣赏和信赖,合理宣泄、补充各自的情感。

当代大学生心理发展滞后的现实,备受广大教育者关注。情绪,是大学生最显著的心理特征。大学生的情绪如何,最能反映他们的内心世界。当代大学生不够稳定的情绪,反映出他们不够成熟的心理状态,通常表现为有时易冲动、焦虑、困惑、迷茫、失落等。学业方面,有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不能充分挖掘自己的学习动力,感觉学习压力过大,有考试焦虑症,厌学等;人际交往方面,有的大学生感到人际交往困难,缺乏人际交往技能,人际关系不良,孤独闭塞,经常有自卑感等;恋爱与性方面,有的大学生与异性交往困难,对性冲动有不良心理反应,对性自慰行为产生过多自责,有盲目恋、苦恋、失恋、多角恋等倾向,等等。大学生对自我缺乏正确、客观的评价,而且挫折承受能力较弱,这也说明他们的心理发展不够成熟。

大学生心理的不成熟性,决定了他们恋爱观的不稳定性和对恋爱时机把握的不准确性。大学生在心理发展不成熟的情况下谈恋爱,就容易将爱情简单化、片面化、理想化和浪漫化,并因此造成一些令人堪忧的问题:有的大学生因为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恋爱,影响了自己的学业成绩;有的大学生恋爱中遇到挫折时不能自拔,使自己置身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有的大学生在恋爱中情绪波动,不仅影响了学业,也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因此,心理发展相对成熟,是当代大学生恋爱的一个必备条件。

二、人生观相对稳定是重要标志

人生观是人生目的、价值和人生态度的统一,是人的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人生在世,都有对人生的看法和态度,因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大学生的人生观虽然基本树立起来,但是大多数还不稳定,容易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动摇。大学生人生观的不稳定性,表现在他们对人生意义的理解、人生价值的取向,对人的本质等方面,有时存在片面的、消极的甚至是错误的认识。

恋爱观的形成离不开人生观,人生观决定恋爱观。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有什么样的恋爱观。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对他们良好个性品质的培养具有巨大的推动力量。树立正确恋爱观,需要稳定的人生观作指导;不稳定的人生观,将会导致不正确的恋爱观。人生观稳定之前的大学生对爱情的理解和认识,往往存在片面性,对人的本质和人生道路的选择,对爱情与事业、爱情与集体、爱情与道德的关系等许多重大问题,大都缺乏科学的认识,对恋爱行为将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家庭义务以及恋爱的道德要求等,也都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因此,相对稳定的人生观,是当代大学生恋爱时机成熟的重要标志。

三、相对牢固的学识基础是前提条件

爱情是人生的重要内容,它能给人以精神上的激励和鼓舞、情绪上的欢愉和振奋、生活上的充实和满足。对爱情执着的大学生,大多欣赏罗曼 罗兰的名言:没有一场深刻的恋爱,人生就等于虚度一场;有的大学生也认同“只有爱情才能显示一个人价值的全面”的说法。大学生要面对学业和爱情两大人生课题,如何处理好学业与爱情的关系,一直是令大学生感到头疼的难题。 爱情固然重要,但它毕竟不是大学生生活的全部,也不是首要的东西,与学业相比较,爱情的位置只能是次要位置上的,因为学业才是当代大学生主课,是首要的任务。大学生的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付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而要圆满地完成学业,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学业任务的艰巨性,决定了大学生的时间和精力不能过于分散。在打下牢固学识基础之后,大学生才可以从事如恋爱等学业以外的活动。如果学业基础还不牢固,甚至感到学习压力大,学习起来比较吃力,那就不具备谈恋爱的条件。学业基础不够牢固情况下的恋爱,会对学业造成不利影响,情况严重者还会引起大学生情绪上的较大波动,从而造成厌学、辍学等严重后果和不良现象。

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着一个十分有代表性的悖论:许多大学生固执地认为他们自己能够做到恋爱与学业兼得、两不误。有的大学生把恋爱与学业并列起来看待,认为她们是同等重要的东西。因此他们在恋爱方面投入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其结果往往是将学业搞得一塌糊涂,但不自醒是自己犯了舍本逐末的错误。因此,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就业竞争形势,在大学生到底该什么情况下谈恋爱这个问题上,笔者认为,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大学生首先审视一下自己学业,看是否具备了相对牢固的学识基础。

四、社会阅历相对丰富是社会基础

恋爱是大学生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是个个人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它关系到后代的繁衍和社会的发展。具备一定的社会阅历,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恋爱实践的顺利发展,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大学校园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它不可能脱离社会大环境而孤立存在。大学生对恋爱的态度更多地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无论是超越生死的爱情电影,风花雪月的言情小说,无病呻吟的爱情歌曲,还是充斥着商业目的的广告故事,经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电影录像、互联网络等大众主流传媒充分炒作、大肆渲染后,显得声情并茂、动人心弦,给青年大学生以强烈的感官刺激和思想影响;另一方面,大学校园所发生和流行的一切,都会受到社会的关注,并且直接影响大学生的行为、心理和思想,也影响着大学生恋爱观的形成和发展。

人的行为是要受到社会规范约束的,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行为也要受到社会规范的制约。大学生社会阅历少,挫折承受能力弱,抵御社会不良文化影响的能力差,考虑问题、处理事情常常脱离实际;对爱情的分析和判断容易出现偏差,对恋爱对象和爱情结局抱有过高的期待,经常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在恋爱实践上,有时缺乏理性,功利主义、务实主义倾向明显;有的恋爱中的大学生,过于崇尚个性、我行我素,无视他人的眼光,轻视社会公德,疏远家庭美德,社会责任意识欠缺,不能正视恋爱与学业、恋爱与婚姻的关系,道德滑坡、行为失范而不自知;有的恋爱中的大学生,在社会交往中缺少戒备心理、感情用事,容易上当受骗,在被不怀好心的人玩弄感情后,产生报复心理、“烂情”现象,所有这些,都与大学生的社会阅历肤浅有关。因此,相对丰富的社会阅历,是当代大学生恋爱的社会基础。

五、经济条件相对独立是物质基础

恋爱不是一个单纯理念化过程,更是一个实践过程。恋爱实践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不考虑物质基础的恋爱,是柏拉图式的恋爱——这种心灵上的“迷狂”,只是一种人神相通的带有神秘色彩的精神状态,如同空中楼阁一样缥缈不定。当代大学生经济上不能独立,学习阶段所需费用主要由家庭支撑,因此,恋爱的物质基础条件尚不成熟。

大学生一旦开始恋爱,就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要投入可观的财力和物力。恋爱方面的开支,大学生习惯称之为“恋爱投资”,或者叫“恋爱消费”。恋爱中的大学生双方,将会在生活上逐步告别寒酸的历史,他们的日常开销水平会明显提高;穿衣打扮方面,也越来越讲究;他们在人际交往、通讯、吃饭、娱乐等方面的开销也迅速上升,等等,所有活动都需要以经济为基础,以金钱为支撑。所以,大学生恋爱将会导致经济开支的加大。恋爱消费的需求,刺激着大学生对金钱的渴望,有时甚至会动摇他们的思想,如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这些曾经被自己批判过的腐朽的东西,开始在自己的头脑中恶性滋长。有的大学生为获取恋爱所需的资金,做出了与其身份不符的事情:不顾家庭经济的困难状况,硬是向家里伸手要钱,无形中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有的开口向亲戚、同学、朋友借钱,还钱时间又遥遥无期,造成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失信现象;有的男生为了恋爱所需,自觉聪明过人,干起坑蒙拐骗、敲诈勒索、偷盗抢劫的勾当,玷污了自己的人格,受到法律法规、校规校级的制裁;极少数恋爱过的女生,在低俗趣味社会风气的诱惑下变成了金钱的俘虏,用青春资本和大学生招牌,换取脸上的脂粉和身上的衣裳,有的暗中从事“三陪”、“坐台”等出卖色相的行当,出卖了自己的人格,也玷污了大学生形象。所以,大学生在经济相对独立之前谈恋爱,是缺乏物质基础的,是条件不成熟的。

总之,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和竞争形势越来越严峻的当今时代,理性思考大学生恋爱问题,帮助他们把握相对合理的恋爱时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无疑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现实问题。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