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手册 >> 正文
    心理手册

    致大二学生的几点建议

    2012年11月20日 16:13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度过一年。进入大学二年级之后,我们有了新的生活,也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我们的主动性,抓住大二的这段充满机遇又容易错失的流金岁月,显得急迫又重要,决定了我们大学生涯的成败。就对于大二学生生活的新特点提出几点建议,以期帮助刚刚步入大二的同学,解除心中疑惑,坚定信念,在新的大学阶段创造更佳成绩。一、克服惰性和弹性,静下心来,快乐学习1、在扩展自己学习范围的同时,保证好必修课程的学习,尤其是上课出勤问题。

大二同学为了拓展自己知识面,会参加这样那样的补习班,或者自主学习一些专业以外的课程,或者直接辅修第二学位。但是我们要在要保证自己的必修课成专业课、必修课的学习的基础上来进行这些学习,否则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2、科学参与第二学位与辅修学位的学习。

同学们辅修第二学位固然是好,但是我们必须处理好主修与辅修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在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来参与第二学位的学习。我们不能把主修学位荒废了去修第二学位。3、花大力气搞好英语学习!

英语可是我们今后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工具,我们必须要花大力气学好英语。英语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从学生生涯发展的角度看

无论我们以后毕业之后是参加研究生考试,还是就业,或者是出国,都需要比较高的英语水平。只有英语学习好了,我们在研究生考试中才会脱颖而出,就业才会有更广的天地,出国才会更方便。(2)从新时期的形势看全球化的背景对个人发展的需要

当今世界,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英语已经成为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语言之一。为了全球化的趋势,适应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们必须学习英语。我们必须掌握世界语言——英语,才会有发展的基本条件。(3)从毕业的条件看

现在,我们知道本科毕业有一硬性条件就是英语要过四级,或者要达到规定分数线,否则就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因此,英语的学习对于大二学生来说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并把英语学习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1)学习好英语首先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认识透彻了,自己自然就会给自己一种学习的压力,把英语学习放在课程学习中比较突出的位置,给英语学习比较多的时间,让自己学好。(2)摒弃高中时代以课堂为中心的思路,意识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在大学,由于科目比较多,英语的课堂学习时间就会比较少。我们完全依靠课堂时间学习英语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意识到英语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把英语学习贯穿始终,变成一种习惯。(3)根据自身的条件,利用各种渠道进行英语学习。

学习英语有很多种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我们可以买个收音机听英语广播和英语歌,在周末参加英语角,也可以在假期参加各种各样英语补习班。(4)积极参加各种英语社团和活动。

英语是一种语言,只有经常说才有进步。我们周围有很多的英语社团和活动。我们可以参加英语角,可以参加英语沙龙等等,这是我们创造的英语语言环境,好好利用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进步。(5)树立终身学习英语的理念。

学习英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因为语言也是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的,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语言发展的步伐。二、合理选择,结合兴趣,积极参与社团和学生会的活动参加社团活动和学生会的活动也是大学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可以锻炼你的能力,丰富你的阅历,以后也可以作为你参加工作的资历。但是我们要明白,社会工作始终是大学学习之余的调节,并不能把它看成自己在大学的主业而荒废了学业。所以,我们只要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我们把这一项社会工作做好了就是成功。三、调整心态,正视情感问题在大二这一感情多发期,我们要调整心态,这却处理感情、学习和生活的关系。1、观念要简单

所谓观念简单,也就是说要把感情当成简单纯粹的感情,不能把感情作为谋求其他东西的手段,另一方面就是对感情的想法不要太复杂,不要期望太高,期望太高,失望就越大。2、心不能急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感情的事不能急,是要靠缘分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找到合适的,就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互相了解了对方,才会有美满的感情。3、不比较,形成好的风气

感情是自己的,人与人的感情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条件,而不是拿别人的来比较,找到合自己各方面条件相适应的方式。

4、目光长远

毕竟我们的生活很丰富,不只感情这一方面。我们不能因为感情的失败而意冷心灰,也不能因为感情上的得意而荒废学业。目光放得长远一点,其实感情知识自己生活的只是一笑方面。

四、营造优秀的班级氛围,树立良好的班级风气1、班委在其位、谋其政

班委是班级建设的带头人,既然班委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班委同学要带领全班同学搞好班级的学风,协调好同学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2、同学调整心态、积极参与和支持

各位同学作为集体的一分子,要积极支持班委的工作,积极参与班集体的活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广大同学真正参与到班集体中了,班集体才有生命力。

3、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在学校,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然是不用说的。每位学生都积极培养自身的集体荣誉感。时刻考虑到自己一言一行对整个班级的影响,努力改掉自己不良习惯。同学之间相互关心,互帮互助,相互监督,在优良班风的影响下共同提高,共同发展进步。五、丰富日常生活,提升自身综合能力。1、保证课程学习,成绩优秀的基础上作一项社会工作

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要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之上做一些社会工作。这不仅会充实和丰富你的大学生活,还是你今后就业的宝贵资力和丰富经验,因为在担任社会工作的同时,你自己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2、多泡图书馆

图书馆是我们身边最有价值的资源。“书到用时方恨少”,我们要抓紧现在的宝贵时间为自己充充电。不管我们是读专业书、专业以外的书,甚至是杂志或小说,对我们多多少少都是有用的。3、多听讲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虽然我们地处偏远,但现今网络的发展,已经,弥补了我们地理交通上的不便,各类专业的网络公开课都可以在网络上很便捷地获得。利用闲暇时间去其他高校听一听讲座,领略一下大家风范,陶冶一下自己的情操。“耳濡目染,不学亦能”,我们听得多了,即使你当时没有什么感觉,但在日后一旦你什么时候需要的时候,你脑海里会不自觉地闪现当时的情景,给你带来灵感。4、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和竞赛

参加科研活动和竞赛也是我们提高自己能力的又一重要途径。不管我们参加的结果怎样,只要我们认真去准备了,去做了,那我们就有提高,就有收获。6、要动手写东西,争取发表

任何想法在脑子里都是一闪而逝的。我们要捕捉自己那一时刻的灵感,就要用笔把它记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想法成熟了,你就可以写一篇自己的学术论文或者其他的。如果可以发表的话,那就更好了。这对你以后保研、就业等都是有益的。大二了,也许我们更加明白,大学就是这样——在不断的遇到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感悟,不知不觉自己就成长了。也许这个过程会有些许的酸和苦,还会有些许的泪水,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大学。待到山花浪漫时,我在丛中笑!最后,希望大家记住这样一句话,挫折是对自己的一种教育,不是失败,绝不是失败。

//www.hainanu.edu.cn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