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测试 >> 正文
    心理测试

    《抑郁症测试》及其自我治疗

    2012年11月20日 16:36

(一)抑郁症测试题

请仔细阅读以下每一项,结合你最近一周内的情绪选择4种情况中的一种。测试题选项0、1、2、3 ,0代表0分,1代表1分,2代表2分,3代表3分。 如一个题目有两种情况相似时,则选择分数高的为答案。 询问题如下: (1)0,我没有感到悲伤。1,我有时感到悲伤。2,我总是感到悲伤,而且不能摆脱它。3,我感到极度悲伤,甚至不能自制。 (2)0,我对未来有足够的信心。1,我对未来信心不足。2,我感到对未来没有什么可期望。3,我感到未来毫无希望,情况也不会改善。 (3)0,我不会有失败的感觉。1,我感到我比一般人失败的多些。2,当我回顾过去时,我看到的都是失败。3,我感到自己总是失败,毫无出息。 (4)0,我对做过的事,没有什么不满意的。1,我对做过的事,不太满意。2,我对任何事情都感到不满意。3,我对一切都感到厌倦。 (5)0,我不感到有什么罪恶感。1,有时,我感到自己有罪。2,大部分时间内,我感到自己有罪。3,我总是感到自己有罪。 (6)0,我不会认为我会受罚。1,我感到我可能受罚。2,我预感到我会受罚。

3,我感到我正受到惩罚。 (7)0,我从没有大失所望的感觉。1,我有时有对自己感到失望。2,我对自己感到厌恶。3,我十分怨恨自己。 (8)0,我从不认为我比别人差。1,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总是感到不满。2,对自己的失败总是在责备自己。3,对所有的过错总是在谴责自己。 (9)0,我从没有想过要自杀。1,我想过自杀,但没有干过。2,我想要去自杀。3,如果有机会,我会自杀的. (10)0,我不像一般人那样爱哭。1,我比过去爱哭了。2,我近来爱哭了。3,我过去总爱哭,但现在想哭也哭不出来了。 (11)0,我不像以往那样焦急。1,我比过去容易烦恼和焦急。2,我总是非常焦急。3,任何一件事都会使我焦躁。 (12) 0,我对别人没有失去兴趣。1,与过去相比,我对别人的兴趣减退了。2,我对别人已没有多大兴趣了。3,我对别人已毫无兴趣。

(13)0,我仍像往常一样自己可以决定事情。1,与过去相比,我常推迟作出决定。2,与过去相比,我常难以作出决定。3,我不能做成任何决定。 (14)0,我感到自己各方面跟过去一样。1,我担心自己在变老或失去魅力。2,我感到青春以逝而失去魅力。3,我确信自己很丑。 (15)0,我能和往常一样地工作。1,开始去做某些事要付出很大的努力。2,我不得不强迫自己去做事情。3,我什么事也干不成。 (16)0,我像往常一样睡的香。1,我不如以前睡得香。2,我比过去早1~2小时醒来,而且再难入睡。3,我比过去早几小时醒来,而再也不能入睡。 (17)0,我像往常一样不知疲倦。1,我比过去容易疲倦。2,我做什么事情都容易疲倦。3,我疲乏的不愿意做什么事了。 (18)0,我的食欲和以前一样好。1,我的食欲不如以前好。2,我的食欲很差。3,我没有一点食欲。 (19)0,近来我的体重没有减轻多少。1,我的体重减轻了2公斤多。2,我的体重减轻了5公斤多。3,我的体重减轻了7公斤多。 (20)0,我不像往常那样担心自己的健康。1,我担心自己的健康,如胃不舒服,便秘。2,我很担心自己的健康,无暇顾及其他。3,我非常担心自己的健康,根本不能想别的事情。 (21)0,最近我的性兴趣跟过去一样没有变化。1,我不像往常那样对性感兴趣。2,我现在对性没有多大兴趣。3,我对性完全失去了兴趣.

请您将上述抑郁症测试题中的21道题答案相加,如果您总和在17分以下,恭喜您,表明您没有抑郁症。17-20分表明处在抑郁症的边缘。20分以上则建议您找专业人员咨询或诊断,尽快治疗。 (二)抑郁症的自我治疗 1.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一----坚持锻炼: 特别是早晨时期的锻炼,李宏夫教授指出很多抑郁症患者有行动迟缓、邋遢、懒惰的状况,长期这种状况不仅严重损害身体机能,更会加重抑郁症患者消极、负面情绪。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空气可以说是一天当中最清新的时刻,它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能活化身体细胞,当身体放松了,内心也慢慢就会放松下来,情绪自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2.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二----外出交际: 把自己关在家里,逃避与人接触,是抑郁症患者常见的表现,而这首先是他们所需要改变的地方。 抑郁症患者常表现为情绪低落、自我评价低、不如他人、什么都做不好等负面症状,这些感受导致他们兴趣匮乏、遇事退缩、减少社交活动、封闭自己,这使得抑郁症者处在恶性循环之中,不断的强化了自我症状。 改变这种恶性循环的前提必须强迫自己走出去,多接触朋友,参加社会活动或出去旅游,尽管开始内心会很痛苦,但是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后,负面的情绪感受就会被外部环境慢慢消融,你的自信心就会重燃起来。 3.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三----观息法: 观息法是心灵重塑疗法其中的一种净化内心的方法。呼吸的品质代表着生命的品质,呼吸伴随着生命的开始和结束,呼和吸称为“息”。 心理学上讲,专注于呼吸是身心一体的练习,可以让分离已久的身心开始融合,消除内在思想的对抗,回归本真的自我。从医学上讲,呼吸、心跳、肠胃蠕动是受自律神经也就是植物神经的控制,专注于呼吸的训练可以修复高级神经系统,这是其他任何医学手段、药品或补品不能达到的。 抑郁症患者可在早晚的时间练习观息法,练习时轻轻闭上双眼,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无论任何念头出现,你都要以不推、不抗、不纠缠的心接纳它,而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纯然的观察呼吸,以盘腿的姿态,二十分钟时间为基础,半个月至一个月后,可以延长练习时间至四十分钟到—个小时。

4.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四--冥想法: 冥想是身心灵修习的一种很好行为,现在已被广泛的应用到心理治疗和心灵成长活动中,冥想可以减少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有规律地练习冥想会增强意识,有助于抑郁症患者获得启迪。 李宏夫教授指出,虽说是冥想,但却有很多方法,这里所提出的是一种简单的冥想练习,抑郁症患者只需在内心中确定一个自己的愿景图,它可以是任何一种主题,以抑郁症患者自身感到平静、放松或是愉悦为准,然后在大脑中去想象实现,越是能集中投入情感在这个愿景图上,效果就越好,这个练习要持续重复去做。

5.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五----整理感受: 抑郁症患者更多时候是沉浸在自己的消极感受中,虽然在他们的认识层面上有时也认为自己的想法或情绪是不合理的,但是自己仍是无力摆脱,要想真正转变这种认识的方法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感受整理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无论是多么荒唐的或者在你认为是可笑的,你所要做的就只是完整的把它整理在笔记本上,不要急于去分析它、认识它,你可以在锻炼或者身心状态有所缓解之后,再去看它,要知道,只是去看不必分析,因为这不是锻炼你分析和认识的能力,你也不缺乏这种能力,而你一定会有不同的感受。 6.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六----拒绝对号入座: 关于抑郁症方面信息,如今已是相当之多,真正能给抑郁症患者帮助或是有价值的却是少之又少,由于抑郁症患者没有良好的内心防御能力,往往会把自己的状况与其对照,造成内心更大的压力,更有甚者起初只是有一些抑郁的情绪,最后却被自己强化为了抑郁症,所以减少关于抑郁症或是其他心理症状方面信息的了解,是很重要的。 7. 抑郁症自我治疗方法之七----阅读书籍: 开卷有益,多阅读一些心理学、哲学、包括道家、佛学方面的书籍,可以提高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对自身对生命有更深刻的认识,超越过去的思想局限。 如你看完这个行动计划,觉得很有道理,那就去行动,因为只有身体力行才是唯一可以让你走出抑郁症的途径。只停留在思考方面,那么再有效的方法也帮不了你。去行动吧,你可以做自己心灵的主人。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