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栏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先锋讲堂”第一讲:在抗疫中锤炼伟大民族精神——戈旭伟护士

    2021年04月09日 17:51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在此背景下,人文传播学院分党校人文传播学院党史学习先锋课堂——“医护人员抗击新冠疫情分享”主题党课活动于4月6日下午3点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5教114开展。学院党委诚邀援鄂医疗队成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戈旭伟同志授课。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党课。

 


在课上,戈旭伟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疫情的相关背景和中国当前取得的抗疫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同时,戈旭伟老师系统地讲述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五大阶段——应对突发新冠疫情、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本土新增病例下降、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和全国防控进入常态化。


 


接着戈旭伟老师讲述了自己援鄂的亲身经历。和所有人一样,戈旭伟老师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三次申请援鄂。抵达武汉后目睹满眼萧条,戈老师及同行的医务工作者们都无比痛心。在援鄂期间,戈老师作为培训人员参加了对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戈老师说自己上了人生中最认真的一堂课,因为这堂课关系着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危,关系着如何打赢疫情保卫战中的一小步。培训完毕后,戈老师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进入危重症病房护理危重患者,在此期间经历了太多磨难,发生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援鄂归来后,戈老师由衷地以自己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作为援鄂医疗队一份子而感到自豪。戈老师说:“当我们支援武汉的时候,我想不到能够这么快和大家一起坐在课堂里上课。当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经历这场疫情、战胜这场疫情之后,我们才真正体会到党和国家的伟大,感受到生活中的幸福。胜利是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胜利。”戈老师讲述的这些经历,无不让我们动容,他的事迹是身为一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生动写实,他是我们每位党员学习的优秀榜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春节幸福美满的时光,在这艰难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多少医护人员,放弃了同家人团聚的机会,化身白衣天使,驰援武汉抗疫第一线;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即刻开工,24小时出图纸,10天即交付使用;为了控制疫情蔓延,武汉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断腕”般的壮举,震惊世界。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着大无畏的精神气概,时刻不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大任。这场战“疫”,深刻体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人民立场。



党课最后,戈旭伟老师真诚地对同学寄语道说道:“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忠于职守,救治生命是我们医者的使命。而学生的使命就是要好好学习,心怀社会和人民群众,一定要牢记党和国家的教育和培养,并用自己的行动报效祖国和社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