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月诗会 >> 正文
    四月诗会

    四月诗会|高山流水觅知音·第五届大学生诗歌节征稿活动如约而至

    2022年03月23日 16:33

人间四月芳菲不尽,霁月光风,春意正盛,琼风椰树,白浪沙沙,我们踏海拾花,与一场诗歌盛宴相逢。

我们在书香四溢的校园里,展开一场富有诗词气息和人文情怀的诗歌征集活动。

四月诗会放缓了我们奔波忙碌的匆匆脚步

唤醒了我们焦躁萦绕的诗意初心

让我们在赋诗兴怀里

放下繁忙生活,追寻诗词远方,汲取典籍文化

84664

通过吟诵千古绝句,我们可以领略百态人生。

  我们也许不曾游赏大漠孤烟塞北,却能从“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中探得几分广袤边塞雄奇风光;

我们也许不曾聆听杏花春雨江南,却能从“散花洲外片帆微,桃花流水鳜鱼肥”中寻见几缕柳色青青烟雨空濛;

我们也许不曾吟啸山水田园牧歌,却能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中觅得几回秀丽山河闲适逸趣;

我们也许不曾亲历金戈铁马阳关,却能从“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中窥见几丝潇洒战意豪壮情怀。

21A5C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征集原创诗歌的活动,鼓励当代青年在忙碌之余闲话茶茗之时赋诗兴怀,展现诗意校园,描绘诗意人生,以此诵读国学经典,学习诗意哲思,传承诗歌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那么,赶快来了解一下本次活动吧!

一、组织单位

项目:

2022年度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育人精品项目

指导单位:

海南省作家协会

海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

主办单位: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

全国诗歌报刊联盟

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协办单位:

海南省文学院

海南省颂读学会

我爱竞赛网

二、比赛时间

征稿时间:2022322日开启,2022422日晚24点整截止。

评审时间:2022年4月24日至5月初;

公示时间:2022年5月中旬;

颁奖时间:2022年5月中下旬。

三、比赛赛制

(一)参赛者须为中国境内(含港澳台)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

(二)征稿诗歌体裁分为现代诗、旧体诗,每名作者每一体裁最多可投一篇诗歌,过量提交即视为放弃参与资格。

(三)使用中文创作,为未发表的原创作品,题材不限,思想内容积极向上,价值观导向良好。

(四)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参加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提交作品的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参加者负责。主办方与承办方拥有对参加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加征集资格的权利。

(五)本次大赛仅接受电子来稿,参赛者来稿时请按照姓名-院校-诗歌体裁(现代诗、旧体诗)格式给word文档命名,随报名表(附件)发送到本次大赛唯一指定邮箱:siyueshihui@163.com

(六)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四、评审团队

评审团队分为初审与终审两组。(评审团队简介见文末,快看看有哪些大咖评委吧~)

五、奖项设

活动将评选出20名“四月诗人”

分别获得以下奖励

一等奖2名,荣誉证书+1500元等额奖品/奖金

二等奖4名 ,荣誉证书+1000元等额奖品/奖金

三等奖6名,荣誉证书+500元等额奖品/奖金

优秀创作奖8名,荣誉证书+精美奖品

(现代诗、旧体诗分开评选,以上奖项具体视征集作品数量和质量确定,可以部分空缺)

六、官方平台

网站: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官网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微博号: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

七、其他事项

评选结果将在官方平台进行公示,公示期内对成绩有异议可通过邮箱(siyueshihui@163.com)与组委会联系。

八、联系方式

(一)组委会邮箱:siyueshihui@163.com

(二)参赛QQ群(不定时发布参赛相关消息,也可直接关注官方平台获取相关信息)


.评审团队简介

一、评委会主席

2DCC4

李少君

 曾任《天涯》杂志主编,现为《诗刊》社主编


二、初审团队

(一)现代诗

52434

江非

海南省高层次人才C类人才、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436E7

 张伟栋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42774

 蒋浩

诗人,《新诗》丛刊编辑

(二)旧体诗

4527B

 李景新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学报主编

6881C

李公羽

高级编辑,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

2C9B6

 海滨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李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



三、终审团队

63941

 沈苇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3CB98

车延高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协会常务理事,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54DD4

 李元胜

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重庆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6BAE0

 陈先发

    安徽省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721A5

胡弦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扬子江诗刊》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3613A

高昌

《中华诗词》主编、中国文化报社专刊中心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

A92D1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欢迎同学们踊跃来稿!

文字|学生会学习部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

审核|李洁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