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哲学学硕 >> 正文
    哲学学硕

    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2023年03月24日 21:23

1992年2月,著名学者曹锡仁教授主持创建了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要发展哲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和宗教学。2001年,在著名学者萌萌、张志扬、陈家琪的努力下,外国哲学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办破格批准为硕士授予点,填补了海南大学和海南省哲学学科的空白。目前,社科中心拥有一个哲学一级硕士学科点,下设外国哲学、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


外国哲学

本学科方向认为,深入了解西方哲学旨在洞察“希腊理性”与“希伯来启示”对西方思想文化演变所构成的“悖论张力关系”。这种悖论关系与其表面所表现出来的“欧美中心主义”是不相容的,也与任何形式的中心主义不相容,如“古今之争”“诸神之争”中的中心主义倾向。它所给予我们的启示,恰好是作为世界文化源头之一的中国文化理应非中心地即悖论式的提供自己独立而互补的参照。

外国哲学设置了重读西方哲学史、政治哲学、语言哲学三个方向。总体强调基础与视角的调整,具体或侧重语言对经验、先验、超验的显隐关系,或侧重政治、哲学、神学乃至科学的临界相关,特别是解释的类型与取向。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本学科虽主攻“外国哲学”,但以“中国现代哲学”(不是“现代中国哲学”)的建设为目的,即从西方哲学史启示与理性、超验(先验)与经验两极化的绝对本质主义与虚无主义的反复震荡指向隐喻本源的“悖论偶在”开始,回复既非绝对本质主义也非虚无主义但同时是两者悖论式相关的偶在空间,以察看中国现代哲学应有的身位——“知白守黑,归根复命”——最终回到承担中国百年漂泊命运的“中国现代哲学”这个基点上来。因而我们每个人都要准备回答:什么是“中国现代哲学我们在此方向上做了相当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国哲学”的研究与教学中,享有特殊的地位。

外国哲学学科点升博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


中国哲学

本学科方向强调贯通性的理解中国哲学史,既通过对中国古代哲学的考察,体悟中国生命的存在方式,探索中国精神的表达形式;亦关注自明末清初以来中国思想的变化和创造,包括晚清以来至今中国哲学家对中西文化冲突的反应成果。本学科也强调深入研究中印佛教史,原始佛教和大乘佛教经典研读、儒释道的相互影响及人间佛教等。

本学科强调打通文史哲,在大文科的整全视野上深入理解中、西、印不同文化类型之间的思想关系与比较研究,意在使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能够超越中西哲学和文化的对立,不失其异亦不迷其同,在不同文化和哲学中体悟到人类共同的命运、哲学所思考的基本问题,又能看到中国生命的独特方式。

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领域包括:1、中国古典哲学,2、中国近现代哲学与思想史,3、中西比较哲学,4、中国宗教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两个大方向,研究和教学覆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等领域。

本学科将立足于马克思哲学原典,结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吸取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等兄弟学科的优质资源,以建构当代中国哲学为自己的最终目标


伦理学

本学科方向最为关注的方向是将伦理学的理论与中国的现实结合起来,用培根的话说即,哲学应该有助于改善人的境况。具体而言,就是一方面要深入研究中西方传统的伦理学理论,特别是古希腊与近代西方的伦理学理论,设置了西方伦理学史、康德伦理学两个研究方向;另一方面要将中西方伦理学理论与今天中国乃至世界的道德现实尤其“现代性危机”结合起来分析设置了生活与科技伦理学研究方向,将伦理学的理论研究与人类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紧密结合而展开研究。这种结合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为社会服务,努力探索提高人类道德水平的新路,另一方面为理论服务,因为未来的伦理学的突破口存在于新的道德现实之中,只有结合新的道德现实,才可能找到新的伦理学理论。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学院邮箱:rwcbxy@hainanu.edu.cn 院长信箱:rwyz@hainanu.edu.cn 书记信箱:rwsj@hainanu.edu.cn 综合办:0898-66289175 教务办:0898-66279134 学科与科研办公室(研究生):0898-66260275 传真:0898-66289175 

友情链接

微信公众号:海大人文青年 中国语言文字网 蓝网 当代文化研究网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国家社科基金委员会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