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海南日报报道:海南大学密码学院曹春杰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项目
      2022年03月21日 12:25   点击:[]

             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陈蔚林: 

           近日,由学院教授曹春杰牵头,联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科研团队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项目获得立项批复。
          曹春杰团队获批立项项目题为“区块链生态安全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围绕国家区块链生态安全健康发展需求,聚焦区块链生态中协同监管、匿名实体关联、安全风险识别等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多维协同监管模型构建、匿名数字身份识别、安全风险精细刻画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超大规模实体关系关联和安全风险精确预警能力,打造了区块链生态安全的监管系统。
           该项目在海南落地实施,并开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科技、政务民生、社会治理等场景下的示范应用,将有利于推动海南自贸港开放环境下区块链应用生态的健康发展,为我国区块链监管技术的创新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的启动实施,是为了落实“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有关部署安排,聚焦区块链领域的紧迫技术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建立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基础理论体系,突破区块链系统构建共性关键技术,加强区块链监管与治理技术研究,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基础平台,并开展重大应用示范。

           学院聚焦自贸港建设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后量子密码、轻量级密码、隐私计算等密码理论研究,同时推动自主可控海洋通信安全、天地一体化安全、跨境数据安全、工程化人工智能系统安全漏洞挖掘与保护等技术攻关,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25项,立项总经费6400余万元。
           曹春杰团队获批立项项目是海南大学“十四五”期间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标志着该校在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系统集成示范等方面已经形成特色优势,将进一步提升该校在密码学与区块链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有力支撑示范性密码学院创建工作。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