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动态
      海大网安学院本科第三学生党支部“一本好书”系列活动之吴宇飞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感
      2020年11月15日 18:32   点击:[]


    海大网安院本科第三学生党支部


    一本好书:读书分享交流


      吴宇飞:开拓进取 无愧时代

    ——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感




         2017年10月18日的十九大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寄予的殷切希望,对海南人民的深情厚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体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擘画了“总蓝图”,为海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总体方案》,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地回答了为何要建设、怎样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弥足珍贵的科学真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什么是自由贸易港

        在此之前,海南一直是自由贸易试验区。那么什么是自由贸易港呢?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

    听起来可能还有些晦涩难懂,举个大家都熟知的例子,新加坡,在我们的印象里,它是一个发达的、人民生活富足的国家。而它则又同时是世界知名的自由贸易港,又与海南同为岛屿经济体,在自然环境、发展条件等方面十分相似。

    从根本上讲,自由贸易港政策是中央政府让渡中央海关税收来刺激经济和产业发展。自贸港建设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众多新对外开放举措中的一个战略步骤。


    主动作为,践行国家战略


         要积极响应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号角。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在我看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本质上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唯坚持发展,方彰其生命;探索唯艰难困苦,方玉汝于成。任何一个政治制度的完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方向指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确保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发展目标。海南岛发展得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充实自我,勇担历史使命


        要勇当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实干家。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也是实干家的舞台。我们第三支部的成员们在近期的组织生活会议上也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大学生应该以何种形式何种方式,参与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此,支部书记许劲草指出,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海南大学的学生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努力做学习,作为高科技人才,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实干家,努力使自己成为促进海南发展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我认为,未来世界的竞争将会是互联网,我们应该将计网安学院的优势发挥出来,结合新时代海南自贸港的建设,用专业知识、科研成果,发光发热,建设美好海南。


    敢为人先,攀登创新高峰


        要争当新征程的创新开拓者。“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我们上下同心、齐力拼搏。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积极投身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发展力,所以我决定继续深造,考取硕士学位,在更高层次的领域里学习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量变产生质变,只有拥有了更多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才能主动创新、钻研新知识,才能更好地回馈祖国,更好地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这里,我祝愿大家都能够开拓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