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动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联合开展第一届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1年11月26日 11:2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对网络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提升我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联合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第一届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校园科普、学术沙龙、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向全校师生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动员广大师生协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

    一、校园科普

    1111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校园科普活动在海甸校区椰林小道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纸巾等方式向过往师生介绍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讲解电信诈骗、勒索软件、钓鱼网站、恶意二维码等常见的网络安全风险应对办法,帮助师生增强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

    活动现场

    活动中,套圈答题、幸运转盘等趣味游戏更是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参与,大家使出浑身解数争取答题机会,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的校园科普活动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是在寓教于乐中营造了“知网安、懂防范”的良好氛围。

    工作人员合影

    二、学术沙龙

    1123日,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为契机,在5号教学楼120室举办“比学赶超勇争先,砥砺奋进攀高峰”学术沙龙。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石尧老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受邀作专题报告,向同学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介绍网络安全前沿技术、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策略、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内容。

    专题报告

    活动伊始,石尧老师介绍了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的目的,并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进行开篇第一讲。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不同时期党领导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他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作实践中牢牢把握“十个坚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新时期国家网安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随后,刘干、陶方舰、孙旸、严安丽、张璐、卜玖阳、肖振宇等七名同学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分别以《在线社交网络中隐私度量技术研究》、《script kiddie入门实例》、《无线网络安全实践》、《人工智能安全》、《视听觉深度伪造技术》、《区块链》、《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题作专题报告,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参会人员合影

    活动结束后,2021级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宗琨璘表示,此次学术沙龙使自己了解到许多网络安全方面的新技术,拓展了自己的视野。2021级密码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生管理认为,学术沙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也提高了自身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本次网络安全学术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宽松的交流平台,营造了“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良好学术氛围,同时展现了我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结合专业特色服务师生的能力。

    三、知识竞赛

    网络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网安杯”知识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经过层层突围,来自我校2个学院的18名同学顺利进入决赛,期待同学们后续更加精彩的表现。


    海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
    • 院长邮箱书记邮箱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邮编:570228
    • 联系电话:0898-66259127 传真:0898-66259127 邮件地址:scscs@hainanu.edu.cn
    • 师德师风问题举报 投诉电话:0898-66257132 投诉邮箱:scscs@hainanu.edu.cn